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杨朝明研究员应邀在中国人民大学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18-03-15 浏览次数:50 来源:人大新闻网 作者:人大新闻网
       3月13日,2018年“人大代表人大行”系列活动讲座首场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报告厅举办,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受邀担任主讲嘉宾,解读“我们距离孔子有多远”。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在活动开始前会见杨朝明,双方围绕文化传承和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沟通。
       杨朝明以“我们距离孔子有多远”为题作主题讲座,向在场的师生详细讲解了孔子儒学及其“现代性”等问题,着重介绍孔子思想的内在逻辑和儒学发展的不同阶段,深化了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
       杨朝明首先引用国内外学者的评价,对孔子的历史地位进行了生动表述。他认为,我们当今社会仍是立足于孔子所确立和阐述的价值观念之上,这些是超越国界和超越世界的,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属于过去并照耀着今天和未来。他提出,孔子学说的核心内涵在于其蕴含的价值、信仰和道德。他具体讲解了孔子儒学思想中“道德经”、“人心与道心”等重要内容,指导同学们从整体上,深刻、准确地把握儒学思想并从中汲取营养。针对时下对国学和孔子学说的种种误解,杨朝明表示,从“五四”到今天,对儒学的反思一直在路上,我们应该将儒学正本清源,以守护儒学中的“真精神”。讲座最后,他通过一则子贡与齐景公的趣闻引发在座师生思考,激发同学们探寻自身与孔子思想的紧密关系,鼓励大家走进中华民族的传统,抓住孔子思想的精髓,既不要割断与圣贤的联结,又不要脱离我们的文化水土。
       主题讲座结束后,杨朝明与在座师生就孔子儒学与文化自信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同学们就“大众应如何理解孔子思想”、“孔子思想的本源为何”、“‘中庸’思想是否和现代社会的需求相矛盾”等困惑提出问题,杨朝明一一进行了解答。
       会后,同学们表示,本次讲座具有很强的启发性,进一步拉近了自身与孔子儒学的距离,使自己对新时代的文化自信有了更加清晰、深入的认识,进一步理解了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人大代表人大行”活动由校团委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始创于1992年。活动在每年全国“两会”期间举办,邀请“两会”代表和委员与广大青年学子进行交流和互动,引导人大学子践行“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人大精神,关心社会热点、关注国计民生,为师生深入领会“两会”精神,研习国家大政方针,了解基层实践搭建生动的平台。(文章内容来源:人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