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泰山学者工作坊暨“中西文明互鉴与辩证法”主题研讨会举办
发布日期: 2023-11-21 浏览次数:7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刘晓霞
11月18日至19日,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北京大学礼学研究中心主任吴飞教授发起的泰山学者工作坊暨“中西文明互鉴与辩证法”主题研讨会在孔子研究院举办。此次活动由孔子研究院与北京大学礼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孔子研究院礼乐文明中心与吴飞教授泰山学者团队承办。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朱瑞显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吴飞教授泰山学者学术团队成员、孔子研究院青年学者等30余人参加。

图片

朱瑞显在致辞中表示,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孔子研究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近年来,锚定研究阐发“登峰”、传播普及“走心”、交流互鉴“扩圈”、阵地建设“垒台”、人才引育“筑基”五项重点,高质量打造学习宣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阵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战略高地、开展干部政德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的核心基地、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前沿重地,实施了一系列新举措,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吴飞教授倡导举办山东省泰山学者工作坊“中西文明互鉴与辩证法”主题研讨会,围绕“辩证法”这一中西文明比较中的核心主题,通过精深的学术研究探讨中西方文明的特质,凝聚中华文明的核心精神,坚守中华文明的主体性。吴飞教授吸纳孔子研究院部分优秀青年学者加入泰山学者团队,指导相关研究,深化与孔子研究院礼乐文明中心的全方位合作,对孔子研究院提升自身科研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孔子研究院愿与学界同仁一道,共担文化两创之重任,共谋儒学发展之大计,共创事业进步之新局,共同谱写儒学研究的新篇章。

图片

此次学术研讨为期两天,与会学者从中西文明互鉴的角度出发,在不同思想领域展开交流碰撞,探求中西文明共同的问题意识与解释路径。探讨的议题既包括船山《月令》批判中对时间的理解,地方皇帝庙制中的崇功德问题,秦汉祠畦背景下的郑王五帝礼说,刘咸炘哲学的辩证展开,《乐记》现代研究;也包括亚里士多德的功能论证与至善,诺瓦利斯的自我与自然,卢梭的自尊概念,格劳修斯的主权概念,韦伯的法律理性化,《奥德赛》中的血祀,关于现代基督新教教会的人类学研究,等等。

图片

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孔子研究院“大哉孔子”展,深入了解孔子生平及儒家思想,体会新时代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思想、深化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