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阙里问学”青年博士讲坛举行第六讲:罗静主讲“毛奇龄之《春秋》学及毛奇龄在东亚的影响”
发布日期: 2023-11-13 浏览次数:150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学术交流部
11月10日,孔子研究院举办“阙里问学”青年博士讲坛第六讲,北京大学文学博士罗静主讲“毛奇龄之《春秋》学及毛奇龄在东亚的影响”,孔子研究院尼山学者特聘专家、《春秋》学研究中心(筹)主任、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教授闫春新进行评议,孔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曹景年主持讲座。
罗静博士在讲座中重点阐述了毛奇龄《春秋》学的思想体系,她认为毛奇龄《春秋》学的基本特征是以经解经,跳出前人以一字褒贬解经的模式,而通过对《春秋》经文的归纳概括、《春秋》所载史实的追溯还原,来分析《春秋》的大义。她以礼例、事例、文例、义例四个方面概括毛奇龄的《春秋》义例说。罗静博士还从文献文化学的角度介绍了毛奇龄著作东传日本、朝鲜的路径,以及在东亚的影响,从一个侧面展示了清代东亚地区学术文化交流的状况。闫春新教授在评议时指出,罗静博士的讲座深入浅出、逻辑严密,结合《春秋》学发展史对毛奇龄《春秋》学进行了准确而详实的解读。闫教授还就“例”在研究《春秋》学中的作用问题与罗静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阙里问学”青年博士讲坛是孔子研究院2023年重点打造的学术交流平台。讲坛遴选近年毕业的传统文化领域的优秀青年博士,主讲其博士论文最具创新意义的精华部分,并分享在选题、写作和学术研究过程中的心得和经验,展示青年学者的风采,打造一个兼具前沿性、创新性、思想性、指导性的高端学术平台,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