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研究院“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系列讲座第七讲——李永斌主讲《中国丝绸最早何时传入古代希腊——基于古典文献与现代考古的分析
发布日期: 2023-11-10 浏览次数:187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韩梦冬

11月9日,孔子研究院“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系列讲座第七讲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举行。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李永斌以《中国丝绸最早何时传入古代希腊——基于古典文献与现代考古的分析》为题开启讲座,孔子研究院研究员魏衍华主持活动,孔子研究院全体科研人员和来自社会各界的儒学爱好者聆听了本次讲座。

李永斌教授的讲座立意新颖、逻辑严谨,主要从《希腊拉丁作家远东古文献辑录》关于丝的记载、古希腊文献中关于丝的记载、考古发现与中国丝绸在欧洲的传播以及中国丝绸到达古代希腊的时间和阶段等四个方面进行详细阐释。李永斌教授指出,因考古学的样品非常有限,而古代文献的记载则有颇多模糊之处,所以只能从历史学的角度来说,进行大致推测、复原中国丝绸到达古代希腊的时间和阶段。他认为,从希腊古典时期(约公元前5世纪后期)可能的零星传入,到亚历山大东征以后小规模地传入,到拜占庭帝国时期大规模的传入,中国丝绸基本完成了从中国到希腊的流传旅程。同时,他也指出,关于中国丝绸西传的问题,学术界此前主要关注的是张骞凿空西域以后的情况,然而却只有少数学者讨论过张骞之前的丝绸之路问题,这是值得进一步考量和论证的。

孔子研究院“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研究基地”是2022年4月获批的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重点任务是挖掘和阐释中华文明的内涵,提炼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从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传递给世界,力争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中保持充分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