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研究院召开2023年半年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3-09-21 浏览次数:93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刘艺

7月31日,孔子研究院召开2023年半年工作会议,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聚力冲刺全年发展目标。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朱瑞显作了讲话,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刘续兵主持会议,副院长袁汝旭、纪委书记张新杰出席会议。孔子研究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各部室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上半年工作进展与下半年工作计划。大家实事求是谈成绩,不遮不掩谈问题,思路清晰谈打算,展示成绩提振信心,直面问题剖析原因,为做好下半年工作夯实基础。

朱瑞显对上半年全院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今年以来,全院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视察孔子研究院重要讲话和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一二三四五”总体工作布局,团结奋发,积极进取,各项事业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打开了新局面,孔子研究院的发展进入了一个风清气正人心齐、争先创优干劲足、守正创新出亮点的新阶段。

朱瑞显强调,孔子研究院所肩负的政治使命、历史使命、文化使命,从根本上决定了我们对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有坚定的信心,更要有坚实的行动。要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着力推动孔子研究院成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战略高地、开展干部政德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的核心基地、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前沿重地。要坚持科研立院、坚守学术本色,科研是立院之本,人才是兴院之基,本着人尽其能、才尽其用的原则,整合学术力量,最大限度地发挥优势、聚力攻关,把扎扎实实的学术成果,转化运用到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实践中去。要大力争先创优,深刻分析长板短板,拿出争先进位的具体措施和责任分解,举全院之力保质保量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深化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以良好的作风干出更好的成绩。

朱瑞显要求,下半年重点工作集中、任务艰巨,要切实抓好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两件大事,抓好“两创”十年成果展和召开孔子研究院党员大会两项重点;抓牢研究阐发,推进国家社科规划项目《出土文献与民本思想溯源研究》《中国礼图学史研究》及其他重点项目的研究或结项工作,及时跟进通报各级科研项目申报、科研成果评选工作,深度挖掘儒家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争取在核心期刊多发文章。抓细传播普及,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品公开课”活动成果应用,推出“传统文化+传统节日”,推广公益读书会,打造儒学传播普及新名片。抓深交流互鉴,继续开展好“春秋讲坛”和“阙里问学青年博士讲坛”,建设独具特色的儒家文献收藏中心,配合做好“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尼山世界儒学高峰论坛”“第十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等会议承办工作。抓实“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研究基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两个阵地建设,推出一批有分量的成果。抓紧人才引育,全力营造“引才育才、留心留人”的有品质有温度环境。要坚持事必争先、活要实干、心怀使命、身须向前,为打造具有充分话语权和足够影响力的孔子研究院接续奋斗,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