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书讯 |《中华经典名句365》出版
发布日期: 2023-02-21 浏览次数:189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近日,孔子研究院研究员孔祥安新著《中华经典名句365》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传承发展工程项目成果。

为让青少年更好地汲取中华传统美德的丰厚滋养,“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该书从经史子集等传统文献中精心挑选了365条经典名句,分为学、志、孝、悌、诚、信、友、善、谦、让、智、耻、义、利、勤、俭、省、慎、忠、恕、和、合、礼、仁等24个美德,涵盖了修养身心、为人处世方面的丰富内容。

该书为每一德目设立一个篇章,既独立成篇,又相互联系,层层递进,共同构成了本书的逻辑框架,同时每个德目中选取的经典名句按照一定逻辑顺序排列,便于学习思考。青少年通过对这24个与其日常学习、生活联系密切德目的学、思、践、悟,不仅会在内心埋下传统美德的种子,而且可以学到24个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与做人的“公式”。365条经典名句则意在鼓励青少年每天诵读感悟一条,通过一年365天持之以恒的学习,聆听先哲教诲,受用终身。

本书旨在帮助青少年系统学习、感悟践行中华传统美德,使青少年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新时代文质彬彬的谦谦君子,进而助推整个社会的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提升,是孔子研究院传统文化普及的又一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