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研究院召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专题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3-02-08 浏览次数:102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杨富荣

2月7日,孔子研究院召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专题座谈会。孔子研究院副院长袁汝旭,曲阜市教育体局教师教育中心传统文化办公室房立祯主任、高春华教研员,孔子研究院传承发展部全体成员参加座谈会,孔子研究院传承发展部部长孔祥安研究员主持会议。

会上,孔祥安研究员介绍了孔子研究院厚植传统文化特色优势、践行“两创”的典型经验做法和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房立祯主任、高春华教研员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分享了经验,并就推动此项工作发表看法,提出建议。双方围绕如何系统开展中华经典进校园、线上线下经典读书会以及传统文化讲师团队组建、传统礼仪现代转化、相关课题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
袁汝旭副院长强调,“两创”是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的充分体现,是正确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科学方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凝聚孔子研究院和曲阜市教体局的优势力量,形成发展合力,深化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扎实推进文化“两创”工作,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以青少年为重点,着力在规划设计、载体建设、实践涵育、特色引领等方面做好教育传承普及。通过各种切实有效的方法使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在潜移默化和寓教于乐中,让传统文化精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此次座谈会,是孔子研究院落实省委关于“努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区”的要求,着力搭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传承普及载体和平台建设工作的交流会、研讨会,有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走在前、立新功、做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