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 >
2015年孔子学院总部理事座谈会在曲阜举行
发布日期: 2015-07-31 浏览次数:111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7月31日上午,2015年孔子学院总部理事座谈会在曲阜举行。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会见了与会代表,副省长季缃绮出席会议并致辞,济宁市委书记马平昌致辞,国务院参事、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主持座谈会。

       季缃绮在致辞中向代表们简要介绍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指出,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广泛传播孔子及儒家思想,促进了儒家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发展。下一步,山东省将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充分发挥丰富的儒家文化资源和独特的儒学研究优势,深化与孔子学院总部的合作,加紧完善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规划方案,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注重完善功能定位,充分利用发挥好基地作用,努力将其打造成为集展示、科研、培训、对话、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交流平台,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事业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马平昌表示济宁是孔子的故乡、儒家文化发源地。孔孟之乡人民一直为保护和传承祖先留下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尽心竭力,连续举办了31届国际孔子文化节,发起设立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成功举办了6届世界儒学大会、3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启动建设了投资100亿元的尼山圣境、投资8亿元的孔子博物馆和“三孔”古建筑彩绘保护维修工程等一大批重点文化项目。济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和济宁的重要讲话精神,确立了打造道德建设模范区、文明和谐示范区、儒家文化传承区的目标,加快推进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和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建设,努力把孔子故里建设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首善之区。

       座谈会上,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安乐哲作了题为“儒家中国与变化的世界文化秩序” 的学术演讲。与会中外嘉宾就孔子学院未来发展战略、提高中方院校合作水平等进行了广泛交流和热烈讨论。 

       此次会议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济宁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孔子研究院共同承办。山东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教育厅厅长左敏,济宁市市长梅永红、市委副书记傅明先、副市长吴霁雯,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大友、院长杨朝明,省直有关部门、部分省属高校负责同志等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