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普及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普及 >
《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学术讲演录》出版发行
发布日期: 2015-09-30 浏览次数:113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2015年9月,正值第七届世界儒学大会隆重召开之际,由孔子研究院、世界儒学大会秘书处组织策划,孔子研究院学术交流部部长刘续兵副研究员主编的《孔子文化与中国道路——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学术讲演录》由山东友谊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孔子研究院主办的“春秋讲坛”,是一个公益性国学推广平台,至今已举办讲座四十四期,并以“孔子文化大讲堂”名义举办暑期大众性、普及性讲座50余期,先后有来自中国内地、台湾、美国、日本、德国、奥地利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学者登坛开讲,听众近三万人次。几年来,“春秋讲坛”得到曲阜儒学新院、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济宁学院孔氏家族文化研究所、济宁学院儒学与地域文化研究传播中心、曲阜市文物旅游局、曲阜联通公司、《济宁日报》、《齐鲁晚报•今日运河》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以“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公民文化道德素质”为根本目的,以“普及,传承,发展,创新”为基本思路,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大众,传播文明,提高素质”的理念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普及传统文化,汲取思想精华,传承民族精神,为构建和谐社会默默努力。

       2013年,世界儒学大会秘书处成为“春秋讲坛”的联合主办单位,在大会休会期间,继续以世界儒学大会的名义公开举办活动。2015年,“春秋讲坛”被正式列入世界儒学大会的常态化活动,自5月份启动以来,先后邀请鲍鹏山、彭林、郭齐勇、刘建华等著名学者登坛开讲,延长和拓展了世界儒学大会的时间和空间,使得第七届世界儒学大会的学术论坛,实质上从5月19日就正式启动,为大会营造了良好氛围。

       在新加坡知名企业家、曲阜儒学新院院长曾繁如博士大力支持下,孔子研究院和世界儒学大会秘书处将其中学术水平较高、观众反响强烈的讲座汇集成册,以《孔子文化与中国道路——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学术讲演录》为名编辑出版,并在第七届世界儒学大会上公开发行,成为本届大会集中推出的三大儒学研究新成果之一,从普及推广的层面,把世界儒学大会的影响从学术界扩大到了普通大众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