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书荐|《儒学的知识、思想与智慧》
发布日期: 2023-05-18 浏览次数:60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济宁市尼山学者、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教授王钧林著作《儒学的知识、思想与智慧》由山东友谊出版社出版,收录至孔子研究院《尼山儒学文库》(第一辑)。
 
本书收录32篇文章,从王钧林教授近年旧作中选取,皆属同一个儒学研究的主题,包含访谈、发言稿、杂论、专题学术论文四个类别,涉及儒家智慧、儒学与当代社会、儒家文化与儒家文明、儒学史、儒学教材的编纂与研究五个板块,所论时间跨度上下四千年,从尧舜时代一直到当代社会。大要不出儒学的知识、思想、智慧的范围,故以此命名。
目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全面总结和集中展示孔子研究院儒学人才高地建设新成就和儒学研究特聘专家学术研究新成果,推动新时代孔子儒学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孔子研究院联合山东友谊出版社重点打造了《尼山儒学文库》(第一辑)。
本丛书的作者均为在国内外相关学术领域具有高深造诣的儒学专家,也是孔子研究院首批引进的儒学大家、泰山学者或尼山学者。本丛书的定位是“尼山儒学文库”,是希望新时代的孔子儒学从孔子的诞生地:尼山再出发,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搞好“四个讲清楚”层面做出圣地学者自己应有的贡献。
这套丛书注重成果的思想性、学术性、时代性和普及性,尤其强调高层次学者学术观点的创新性,是从宏观的儒学研究和微观的专题研究两个方面体悟儒家经典、走近孔子、感悟圣贤思想独特魅力的一次初步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