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书讯 |《反对个人主义:儒家视角下对道德、政治、家庭等基础的再思考》出版
发布日期: 2023-05-08 浏览次数:10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近日,“孔子研究院翻译中国”系列之《反对个人主义:儒家视角下对道德、政治、家庭等基础的再思考》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山东省儒学大家工程专项经费资助项目和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孔子研究院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研究基地成果,由美国知名汉学家罗思文(1934-2017)著,章晓英、张振译。
图片
罗思文认为,建立在竞争和认为人类的本质是自由、理性、自主的个体自我的错误观念基础上的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和人权抽象概念,不仅无法妥善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贫困加剧、社会不公、环境退化、人类异化等紧迫问题,甚至是有害于人类的永续生存和长治久安。带有集体主义色彩、更人道的儒家会为人类对自己的认识提供很多智慧。
本书共十章,在分析探讨中西方哲学和伦理学,检视评析西方主流的个体自我概念基础上,深入阐发儒家对“人”的思考和认识,即人应当是承担角色、相互关联、负责任的道德主体。本书旨在通过梳理中国儒家思想并将其应用于当代西方政治社会语境,用东方智慧补救当代西方政治偏弊,探索解决西方伦理和社会问题的当代海外汉学研究路径,是一部里程碑式的海外汉学研究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