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中国人的政治智慧》入选党员干部推荐书目
发布日期: 2023-05-05 浏览次数:5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近日,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林存光编著的《中国人的政治智慧》入选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3年党员干部推荐书目。

图片

在漫长的中国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独树一帜的灿烂文化,积累了丰富而深具重要启示意义的治国理政经验和政治智慧。中国人的政治智慧所能昭示和带给我们的最为重要而有益的教诲就是,所谓国之大者,必在于其能文明以止、协和万邦;政之优者,必在于其能天下为公、持中贵和;治之善者,必在于其能法天合德、与民一体。对此,本书分天下为公、法天合德,民惟邦本、本固邦宁,道法自然、无为而治,为政以德、王道仁政,纳言听谏、君道天职,选贤与能、科举取士,礼法合治、德主刑辅,公正廉明、官品政德,以史为鉴、居安思危,持中贵和、有容乃大,文明以止、天下大同十一个专题进行梳理和探讨、总结和论述,并运用深入浅出和通俗易懂的方式向读者充分展示和呈现这些极具中国特色和思想魅力的政治智慧。

本书中,林存光教授把握住了中国思想史上儒、墨、道、法等各家“皆务为治也”这个特点,即注意到各家虽然都仅“得一察焉”,但都为治国理政贡献出了自己的智慧,所以不是只关注一家一派,而是把各家的智慧都总结提炼出来,集中起来,全面展现中华民族政治思维和治理学说的历史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