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研究院举办“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4-24 浏览次数:92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hjj
春暖花开日,读书正当时。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的重要指示精神,孔子研究院举办了读书日系列活动。

感悟经典,品味书香
——2023年世界读书日之走进孔子研究院儒学文献收藏中心

4月22日,孔子研究院儒学文献收藏中心与曲阜市新华书店联合举办“感悟经典,品味书香——2023年世界读书日之走进孔子研究院儒学文献收藏中心”活动,来自曲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20余名学生和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

 
孔子研究院儒学文献收藏中心主任张斌带领大家参观了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介绍了孔子研究院的设计理念、建筑特色以及文化内涵,还实地体验了活字印刷、拓印等传统技艺,亲身感受书古典书籍的制作过程。助理研究员崔伟芳向大家介绍了馆藏《四库全书》《古今图书集成》等珍贵典籍;助理研究员周建以《书籍·阅读·知识》为题作专题讲座,紧扣世界读书日主题,从基本概念出发,结合具体事例,阐明了书籍、阅读、知识三者之间的逻辑关系,从中推导出科学的读书方法。为鼓励同学们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好习惯,儒学文献收藏中心向每位同学赠送了图书。

图片

此次读书交流活动旨在通过参观学习,以沉浸式体验的方式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接触儒学经典、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增强文化自信,养成热爱读书、终身读书的好习惯。

传统文化进社区,助力“世界读书日”

4月22日,孔子研究院传承发展部走进尼山镇鲁源村,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公益宣讲活动。此次活动由孔子研究院传承发展部与曲阜市妇联联合主办,鲁源村40余名孩子和家长参加此次活动。

图片

孔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杨富荣以《跟着孔子学读书》为题作宣讲。从孔子的出生地到孔子的人生经历,通过讲述“斯文在兹”“十有五而志于学”“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等故事,引导孩子们要学习儒家经典。通过设计了“梦想气球”、座签设计等环节,引导孩子们要做一个有“品”的人。讲座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灵活有趣的互动,拉近了孩子、家长与传统经典之间的距离,加深了对孔子思想的理解。
此次“儒学进社区”活动是孔子研究院继“儒学进校园”“儒学进企业”活动之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又一积极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