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交流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座谈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19-11-28 浏览次数:13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
    11月27日,由光明日报社、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共济宁市委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座谈会”在曲阜举行。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山东省副省长于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傅明先致辞,市委副书记闫剑波、副市长任庆虎出席,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繁轲主持座谈会。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坚定文化自信,担当文化使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贡献。
    张政指出,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曲阜发表重要讲话以来,山东使命在肩,积极作为,全省上下形成了重视关注、研究阐发、传承创新、弘扬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呈现出官方与民间、城市与乡村、对内对外、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有机结合、统筹推进的良好态势。光明日报将发挥全媒体传播优势,挖掘更多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报道资源。
    于杰强调,山东要立足优势,做好“挖掘阐发"文章,系统梳理齐鲁文化资源;做好“转化利用"文章,实施一批重点文化项目;做好“传播交流"文章,着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做好“人才集聚”文章,构筑传统文化人才高地;做好“教育普及"文章,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
    傅明先在致辞中说,6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宁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丰富优势,打造世界儒学研究传播中心,促进世界多元文明交流互鉴。我们将抓住用好文化大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首善之区建设上迈出更大步伐,勇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勇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路者、先行者。
    会上,国际儒联荣誉顾问、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王殿卿,国际儒联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张学智,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北京大学儒学院副院长干春松及省内部分专家学者就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儒家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乡村儒学与基层治理等作了交流发言。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刘续兵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