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
发布日期: 2017-03-03 浏览次数:189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由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和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曲阜师范大学中华礼乐文明研究所所长宋立林主编,于2017年2月由中国方正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套丛书共分《孝德诠解》(周海生著)、《悌德诠解》(魏衍华著)、《忠德诠解》(刘厚琴著)、《信德诠解》(刘厚琴著)、《礼德诠解》(宋立林著)、《义德诠解》(崔海鹰著)、《廉德诠解》(宋立林、王晶著)、《耻德诠解》(陈金海著)8册,近80万字,主要面向党员干部,并兼顾社会大众,分别阐释了各德目的起源、涵义和本质,论述了该德目与个人修养、社会和谐和国家治理的关系,是国内首部以丛书形式诠释中华传统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主要内容的通俗理论读物。
       本丛书立足于历史传统,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秉持着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传承中华文明基因,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提升道德品行修养,坚定民族文化自信,对中华传统八德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扬弃继承、转化创新,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特别注意提炼符合当今时代的思想观点并作出当代性的阐释,对于提高广大读者特别是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坚定文化自信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现实针对性。本丛书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大量历史故事和现实事例增强了可读性。读者可以在轻松的阅读体验中,吸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增强“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荣辱观念。另外,每本书附有一张该德目的“历史演进图”、“八德关系图”,这也是本丛书的一个亮点,可以帮助大家一图读懂每个德目的历史源流和演进过程。
       行文风格方面,本丛书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大量的历史故事和现实事例,增强了丛书的可读性。读者可以在比较轻松的阅读体验中,吸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增强“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荣辱观念。另外,每本书附有一张该德目的“历史演进图”,这也是本丛书的一个亮点,可以帮助大家一图读懂每个德目的历史源流和演进过程。

新书亮相

《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