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孔子研究院与中国孔子基金会实现战略合作
发布日期: 2013-04-22 浏览次数:90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2013年4月19日,惠风和畅,春意盎然,中国孔子基金会和孔子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书签字仪式暨“中国孔子基金会曲阜办事处”揭牌仪式在我院举行,这标志着我省两个以孔子打头的研究孔子思想文化学术对外开展文化交流的知名机构正式实现了战略合作,是我省文化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牛廷涛,山东省文化厅办公室主任王炳春,济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樊刚,我院党委书记庄金兰、院长杨朝明、副院长张文科、纪委书记胡志平,中国孔子基金会曲阜办事处主任孔祥林,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研究院、青岛出版集团、曲阜三孔旅游集团以及参加“会盟天下儒商论坛”等有关人员参加了仪式。我院副院长张文科主持了仪式。
       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牛廷涛、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分别代表双方在《战略合作协议书》上签字。双方约定,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更好地推动孔子文化研究、普及推广和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将在学术研究、文化交流与传播、文化产业、国学推广与人员培训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
        在揭牌仪式上牛廷涛、樊刚分别致欢迎辞,对孔子研究院与中国孔子基金会的战略合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是山东省乃至全国文化界的一件大事,意义深远,必将有利于双方实现文化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孔子儒家文化的研究与传播,将孔子思想发扬光大。
        省文化厅办公室主任王炳春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委托在挂牌仪式上发表致辞说,在山东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美德山东、文明山东建设的大好形势下,中国孔子基金会与孔子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文化创新意义。一是实现共赢。孔子研究院可以借助中国孔子基金会这个大舞台扩大其对海内外的影响力,中国孔子基金会也可以利用孔子研究院雄厚的研究力量推动自身的发展。二是实现资源共享。孔子研究院人才荟萃,文化典籍储藏丰富,场馆设施齐全;中国孔子基金会地域活动广泛,筹集资金渠道灵活多样,双方可以互通有无,互相支持,共同推动儒家文化的挖掘、研究、普及与传播,让资源发挥最大社会效益。三是双方的合作方式,可以为文化事业单位的横向联合提供了一种经验,有利于促进山东全省文化事业的发展与创新。
        庄金兰书记在致辞中指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儒家思想是中华文化的主干,对人类文明的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中国孔子基金会和孔子研究院是国内从事儒学研究、传播孔子思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两个由中央和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专门机构。孔子研究院的发展得到了中国孔子基金会的一贯支持。此次双方实现战略合作必将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推进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一如既往、比肩共进,更好地推动孔子文化“走出去”,共同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文化强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牛廷涛、王炳春、庄金兰、樊刚共同为“中国孔子基金会曲阜办事处“揭牌。
       签字仪式上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研究院、青岛出版集团、曲阜三孔旅游集团还相互赠送了孔子文化研究成果和纪念品。
仪式结束后,出席仪式的领导、来宾和“会盟天下儒商论坛”的企业家们还兴致勃勃的参观游览了孔子研究院辟雍广场、大哉孔子展、孔子美术馆、四书苑、儒学会堂和儒学会馆,对孔子研究院的发展成就给与高度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