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孔子研究院聘任帕特里克•孟迪斯教授为客座研究员
发布日期: 2015-07-08 浏览次数:12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2015年7月7日,帕特里克•孟迪斯教授一行在曲阜师范大学国际政治教研室主任孙晓光的陪同下,访问孔子研究院,与我院院长杨朝明以及部分中青年学者进行了座谈交流。孔子研究院正式聘任帕特里克•孟迪斯教授为客座研究员,
杨朝明院长代表孔子研究院向孟迪斯教授颁发了聘任证书。
       座谈会上,杨朝明首先介绍了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尤其是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和世界儒学大会的相关情况。双方围绕儒家文化在世界的传播现状、对中美两国历史发展的影响,民众对儒学的态度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杨朝明表示,孔子思想就是思考人类的根本问题,从思考人的特性出发,强调把握中道,处理好人的自然性与社会性的关系。处理社会各种关系,应把握“礼”的基本原则。有了孔子思想,讲求礼乐规范,社会才得以稳定有序发展。儒学讲求包容,各种文明应是平等的,相互包容的。希冀双方增进文化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儒家文化在世界的传播与弘扬。
       此次来访,孟迪斯教授将近著《和平的战争:中国梦和美国命如何创立一种新的太平洋世界秩序》赠与了孔子研究院。他表示来到曲阜,并受聘为孔子研究院的客座研究员,感到非常荣幸,希望更多、更深入地了解孔子文化,研究并传播孔子文化,让全世界的人们都知晓孔子文化。
        帕特里克•孟迪斯(Patrick Mendis)是斯里兰卡裔美国人,美著名教育者、外交官、作家、政府官员,现担任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公共政策学院研究生教育杰出高级研究员、公共与国际事务兼职教授、世界艺术与科学学会成员,曾任教于明尼苏达大学、马里兰大学和耶鲁大学,讲授MBA、MPA、国际贸易及美国外交等课程,其后进入美国国务院,在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和鲍威尔手下工作。孟迪斯教授因其领导能力而获得了美国国务院授予的优异荣誉奖和本杰明•富兰克林奖,还被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委任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国全国委员会委员。此前,孟迪斯教授曾服务于明尼苏达州众议院、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世界银行和联合国。
       孟迪斯教授迄今已撰写了100余篇期刊论文、政府报告、新闻专栏文章,另有著作数部,其中享有国际声誉的近著《和平的战争:中国梦和美国命如何创立一种新的太平洋世界秩序》(Peaceful War: How the Chinese Dream and the American Destiny Create a New Pacific World Order,2013年)等。孟迪斯教授迄今已在世界100多个国家游历、讲演和工作,并曾获邀在北京、成都、广东、香港、南京和上海的多所著名大学做了一系列演讲,被誉为“中国通”,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尤其对孔子和儒家文化深有研究,近期正在撰写关于孔子和儒家文化的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