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孔子家语通解》
发布日期: 2017-02-10 浏览次数:64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孔子家语通解》由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主编,于2009年4月由齐鲁书社出版,本书由“前言”、“序说”、“原文”、“注释”、“通解”等部分组成,在坚持学术性第一的原则下对《孔子家语》进行了分段、注释、翻译以及解读,资料全面,序说及注释科学严谨,亦注意了行文的晓畅易懂,具有较高的普及价值及学术价值。
    《孔子家语通解》以“通解”为名,首先有通盘解说全书的意思;本书的《代前言》是对《家语》成书、流传及真伪等问题的梳理;每篇正文之前以“序说”通说全篇,帮助读者理解全文,而后按段落分为“原文”、“注释”、“通解”三部分;本书立足学术前沿、展示研究成果,在深入研究《家语》全书及各篇的基础上,本书的序说认真、细致、准确、条理,注释与通解则网罗、综合各家,充分吸收现有注解成果,既做到择善而从,不标新立异,又爬梳剔抉,陶冶浑成。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时,注意到由杨朝明研究员主编出版的《孔子家语通解》和《论语诠解》,表示“这两本书我要仔细看看”。
    2016年10月,《孔子家语通解》由韩国学古房出版社正式出版韩文版,这是继《论语诠解》韩文版之后,由学古房出版的又一韩文著作。《孔子家语通解》韩文版由我院尼山学者、韩国安东大学教授李润和先生翻译,其发行必将推动孔子和儒家思想在世界的传播,让更多的人正确认知孔子和儒家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