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研究院传承发展部调研校园文化“两创”工作
发布日期: 2023-03-02 浏览次数:151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郭帅
为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倾心打造文化“两创”校园示范样板,近日,孔子研究院传承发展部部长孔祥安研究员一行8人先后赴曲阜市奎文学校、尼山中学进行文化“两创”校园示范样板工作调研。曲阜市教育体局教师教育中心传统文化办公室房立祯主任、颜丙峰老师陪同调研。
图片
调研组深入了解了校园传统文化建设、特色课程体验、学校活动实践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实地观看了“尼山砚”“篆刻”等特色课堂,对学校特色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就下一步如何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学校德育品牌打造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图片

大家一致认为,只有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各学科相融合,才能让文化“两创”扎根学校,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结合学校资源优势,构建学校特色校本课程,走出文化“两创”进校园的新路子。校本特色课程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礼仪、书法、篆刻、音乐、舞蹈等方面入手,通过学、思、悟、讲、用、行,引导学生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文化自信。

此次调研座谈活动是孔子研究院传承发展部推动传统文化“两创”进校园工作的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