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研究院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3-03-01 浏览次数:58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刘艺

2月28日,孔子研究院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朱瑞显作了讲话,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刘续兵主持会议,副院长袁汝旭带领全院干部职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纪委书记张新杰出席会议。

图片

会议指出, 2022年,孔子研究院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聚焦“两个结合”“两创”和“四个讲清楚”要求,在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谋大事、抓要事、办实事、解难事,全院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体制机制更加科学高效,成果实践更加丰硕生动,人才队伍更加优化合理,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全年工作目标圆满完成。

图片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第十年,节点关键、意义重大。全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聚焦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贯彻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两创”方针,实施科研立院、人才兴院、管理强院三大战略,落实“四个讲清楚”根本任务,抓牢研究阐发“登峰”、传播普及“走心”、交流互鉴“扩圈”、阵地建设“垒台”、人才引育“筑基”五项重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打造具有充分话语权和足够影响力的孔子研究院。以提升科研实力为重点推动研究阐发“登峰”,推进各类课题项目申报、研究工作,落实儒学中心“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以注重以文化人为导向推动传播普及“走心”,编纂出版“国学经典诵读音注版”普及丛书,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宣讲活动,搭建一个传承发展平台、组建一支宣讲团队、开发一系列精品课程、编写一套蒙学普及读本、搞好一个宣讲试点;以创新形式内容为突破推动交流互鉴“扩圈”,办好“春秋讲坛”,发挥我院在礼乐文明研究领域的优势,提升儒学文献收藏中心建设水平;以加快刊物和基地发展为支撑推动阵地建设“垒台”,实现《走进孔子》全面升级改版,集聚“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研究基地”发展动力,加大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的支持力度,彰显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价值;以规范奖励激励为驱动推动人才引育“筑基”,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

图片

会议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准确把握院情特点和阶段性发展特征,按照省委宣传部和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党委的要求,以坚定的信念、过硬的作风、严明的纪律,谋新篇、开新局、展新貌,真正担负起新时代推动孔子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要加强政治建设,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全院各项工作,使研究院每位同志都能各安其位、各负其责、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要树立担当精神,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实干本领,改进工作作风,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孔子研究院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的顽强意志,固本培元、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伟大实践中展现孔院担当、贡献孔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