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馆藏书荐 |《原国立北平图书馆甲库善本丛书》
发布日期: 2023-02-17 浏览次数:122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崔伟芳
《原国立北平图书馆甲库善本丛书》(简称《丛书》)是2013年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影印“原国立北平图书馆甲库古籍善本”(简称“甲库善本”)出版的一套大型丛书,收录宋代以来善本古籍2621种,以经、史、子、集、丛部分类,共计1000册。

“甲库善本”起源于1909年清政府筹建的京师图书馆藏书,初始由清内阁大库、翰林院、国子监南学、各殿藏书及热河避暑山庄文津阁《四库全书》组成,之后陆续增入徐乃昌积学斋、姚觐元咫进斋部分藏书和劫余的敦煌遗书。1928年京师图书馆更名为国立北平图书馆,相继收入聊城杨氏海源阁、常熟瞿氏铁琴铜剑楼、长沙叶氏观古堂散出的善本;1931年启用文津街新馆舍,并对善本库进行调整:原有宋金元及明代前期善本庋藏之库名为甲库,普本古籍善本庋藏之库名为乙库,《四库全书》庋藏之库名为四库。甲库荟萃了南宋以来皇家藏书的精华,专藏宋元明早期善本,多精刻名抄,不乏孤本,因此甲库藏书具有十分珍贵的资料价值和版本价值。
“甲库善本”即国立北平图书馆甲库所藏善本古籍,其命运因战争的爆发而颠沛流离。自1933年始,为了保护善本古籍免遭兵燹,北平图书馆多次将馆藏善本迁移寄存他处,其中被甄选出的最精最善的“甲库善本”更经历了京津寄存、南迁存沪、转运存美、回迁存台等几次大规模迁移,数十年内辗转于北京、天津、上海、美国华盛顿、台北几地:1933年寄存于京津各大银行及学校;1937年南迁存放于上海商业储蓄银行;1941年寄存于美国国会图书馆;1965年转运至台北故宫博物院。截至目前,这批“甲库善本”的古籍原本仍寄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大陆学者们很难能一睹这批古籍的真容原貌。“甲库善本”存美期间,经中方同意,美国国会图书馆对这批古籍摄制了缩微胶卷,并赠送给北平图书馆一份胶卷。这份胶卷成为《丛书》得以出版的主要资料来源。

《丛书》以缩微胶卷和中国国家图书馆典藏原甲库善本为资料来源,收录“甲库善本”书2621种,其中存台者2600种,存于国家图书馆者20种。《丛书》包括罕见的宋刻本53种,宋抄本1种,元刻本102种,如宋末元初儒者熊禾有《四书标题》一书,《四库》不载,《经义考》标注为“佚”,《丛书》中则收录此书的元刻残本五卷。除珍稀宋元古本之外,最重要的还有三类:其一为明刻方志,共五百余种,如明谢秉秀纂修的《邹县地理志》流传极少,《天一阁藏明代方志选刊》未收,《丛书》中则收录嘉靖四年刻本;其二为明刻明人别集,共七百八十余种;其三为旧本元明杂剧、南曲,共二百余种,都是富有学术研究价值的珍贵资料。
“甲库善本”具有较高的文献价值,2018年底,孔子研究院儒学文献收藏中心将此《丛书》收藏入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