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书荐 |《阙里论学:经典·思想·社会》
发布日期: 2023-02-09 浏览次数:138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孔子研究院研究员、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魏衍华著作《阙里论学:经典·思想·社会》由山东友谊出版社出版,收录至孔子研究院《尼山儒学文库》(第一辑)。

魏衍华研究员认为,早期儒家经典是原始儒学的基石,是早期儒家智慧的结晶,是此后中国传统文化能够绵延不绝的源头活水,也是传统中国社会治理的思想宝库。所以,洞察中华文化精髓、解读古圣先王智慧,自然要从解读、诠释早期儒家经典开始。

真正的儒者既需要有坚定的宗师仲尼信仰,还要有洞察时变、把握中庸之道的智慧。所谓的“时变”“中庸”,并非是要做社会的“乡愿”和“润滑剂”,更多的是要有切实感悟时代的敏锐性,要有准确触摸时代核心问题的洞察力,要有从中华经典、孔子儒学中寻求解决时代问题的智慧,进而使孔子学说与社会治理之间形成双向互动关系。所谓的“双向互动”,是说孔子儒学来源于社会,是此前两千五百年学术的集大成者,这是儒学的“动”;与此同时,儒学服务于社会,历代圣贤根据时变的要求,从孔子儒学中汲取解决社会问题的智慧,为儒学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这则是社会的“动”。

该书基于对儒家经典、圣哲思想与社会治理之间关系的理解,将“‘《诗》亡然后《春秋》作’发微”“《春秋》‘礼义之大宗’”“孟子以史论《书》研究”“从周公‘制礼作乐’看西周礼乐文明的高度与深度”“先秦儒家礼学‘内向化’的三次转向”“《论语》国家治理思想的要义”“初识‘清华简’《虞夏殷周之治》篇”等十几篇学术文章分为早期经典文献研究、古圣先贤思想研究以及儒学与社会治理研究三部分。

目录

为全面总结和集中展示孔子研究院儒学人才高地建设新成就和儒学研究特聘专家学术研究新成果,推动新时代孔子儒学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孔子研究院联合山东友谊出版社重点打造了《尼山儒学文库》(第一辑)。
本丛书的作者均为在国内外相关学术领域具有高深造诣的儒学专家,也是孔子研究院首批引进的儒学大家、泰山学者或尼山学者。本丛书的定位是“尼山儒学文库”,是希望新时代的孔子儒学从孔子的诞生地:尼山再出发,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搞好“四个讲清楚”层面做出圣地学者自己应有的贡献。
这套丛书注重成果的思想性、学术性、时代性和普及性,尤其强调高层次学者学术观点的创新性,是从宏观的儒学研究和微观的专题研究两个方面体悟儒家经典、走近孔子、感悟圣贤思想独特魅力的一次初步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