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书荐 |《儒学的多维诠释》
发布日期: 2023-01-28 浏览次数:11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林存光著作《儒学的多维诠释》由山东友谊出版社出版,收录至孔子研究院《尼山儒学文库》(第一辑)。

孔子之学深深扎根于上古三代优良而深厚的文化传统,历经两千五百多年的岁月变迁与时代嬗变,迄今依然赓续不绝。林存光认为,对于这样一种具有重要历史影响而且迄今仍充满活力的思想文化,唯有将其置于社会历史的总体背景之中,才能对“儒学”作为“一个社群的连续的叙事”“一种进行着的思想与生活之道的中心”而呈现出的“一种周而复始、连续不断并且始终随机应变的传统”,进行多层次、多维度的诠释与解读。
该书是林存光教授近年来致力于探究与诠释历史上的儒学、努力讲好中国故事所取得的部分成果,共收录二十五篇文章。按内容大体分为四部分,即:对孔子与儒家一些主要基本理念的阐释解读、对儒家政治哲学与政治智慧的探究解读、对儒家信仰与宋明理学的论述诠解、对儒学之历史命运与当下趋势和未来走向的思考评论,体现了林教授多年来对儒学生命力的源泉、道与势之间的关系、两千五百多年的儒学史究竟告诉了我们什么等问题的关注与思考。
目录

为全面总结和集中展示孔子研究院儒学人才高地建设新成就和儒学研究特聘专家学术研究新成果,推动新时代孔子儒学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孔子研究院联合山东友谊出版社重点打造了《尼山儒学文库》(第一辑)。
本丛书的作者均为在国内外相关学术领域具有高深造诣的儒学专家,也是孔子研究院首批引进的儒学大家、泰山学者或尼山学者。本丛书的定位是“尼山儒学文库”,是希望新时代的孔子儒学从孔子的诞生地:尼山再出发,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搞好“四个讲清楚”层面做出圣地学者自己应有的贡献。
这套丛书注重成果的思想性、学术性、时代性和普及性,尤其强调高层次学者学术观点的创新性,是从宏观的儒学研究和微观的专题研究两个方面体悟儒家经典、走近孔子、感悟圣贤思想独特魅力的一次初步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