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中华文化重回世界舞台的“儒学使命”,尼山何为?
发布日期: 2023-01-18 浏览次数:147 来源:学习强国/文化大观 作者:hjj
中华文化重回世界舞台的“儒学使命”,尼山何为?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国承彦谈“世界变局”之下的儒学新使命

 

 

为什么古圣先贤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视为目标与理想?为什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 1993 年签署的《全球伦理宣言》中被定义为伦理的黄金法则?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研究孔子、研究儒学,是认识中国人的民族特性、认识当今中国人精神世界历史来由的一个重要途径”?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意识形态,在万象更新的新时代,儒学对社会和百姓生活的影响仍不容忽视。

儒学源自尼山,以尼山为名的文化机构,有其独一无二的儒学传承使命;尼山矗立在齐鲁大地,根植于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两创”高地在此拔地而起。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历经了数千年的传承与发展,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在当今时代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解决现代社会发展难题提供智慧?如何让古老的儒学真正转化为“百姓日用”?如何实现山东传统文化在全国范围内的突围,打造儒学高地?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国承彦立足齐鲁大地丰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对儒学传承的当代使命和时代价值进行了解读。

 

国承彦

 

如何建立儒学高地话语权?

人才、资金、平台的实力“破圈”

作为全球儒学研究的实体平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的重要职责之一。自2020年10月实体化运作以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围绕世界儒学研究高地、人才集聚和培养高地、普及推广高地、国际交流传播高地“四个高地”的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与山东省委宣传部联合印发《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儒学传承发展“十四五”规划》;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和“一带一路”《论语》译介工程,荣获中宣部“2021年优秀地方文化外宣品”表彰;聚焦“研习中华经典·弘扬中华美德”主题,每周举办一期“尼山讲堂”,共推出42期;资助出版《儒典》《儒藏》,启动《儒学百科全书》《孔子圣迹图汇编》等编辑出版……
在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任职以来,国承彦致力于推动儒学中心的高质量发展。国承彦指出:党的二十大深入阐述“两个结合”,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加强文化宣传创新”,在推动文化“两创”上下更大功夫;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这些工作正是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的主要职责。谈到任职以来最引以为傲的几项工作,国承彦主要介绍了人才培养、基金募集、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创新等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人能弘道,非道弘人”
以人才培养引领儒学传承发展方向
孔子讲:“人能弘道,非道弘人”(《论语•卫灵公》),儒学的传承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五四运动以来的百余年间,成长在文化断层期的现代人多数对传统文化没有较为清晰的认知,尤其是在作为教育和文化传承主阵地的学校,往往缺乏专业的师资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讲清楚,传承下去。为加速推进人才集聚和培养高地建设,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扎实推进与国内16所一流院校的联合研究生院建设,两年招收480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括儒学)专项研究生,圆满举办两届开学典礼和研修齐鲁活动,创新推出“面向世界的儒学”公开课,依托共建院校建立8个分中心,成立山东省委党校、山东社科院、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4个研究基地,建立初步构建起“一个中心、多个分中心、若干研究基地”的发展格局。“联合研究生院整合了国内一流高校的学术资源,为全国培养人才。我觉得这是高等教育上的一个创新,也是山东省在‘两创’方面为国家做的贡献。这也体现了山东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山东曲阜发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的责任担当。”国承彦如是说。
 
2021年8月,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讲师团成立仪式暨孔子学堂规范化建设培训班在济南举行。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中国孔子网外语频道正式上线启动仪式
唯有通过专业人才的引领,才能真正把握传承发展的方向。对于如何解决儒学专业人才紧缺的问题,国承彦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的应对举措。第一,从招生专业来看,由“儒学专项”提升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括儒学)专项”,拓展了学科领域。在哲学、历史学学科基础上,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经济学、法学、社会学、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艺术学理论、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国承彦说,“这体现了把传统文化放到了社会科学的大视野下来进行人才培养。比如搞经济学的可以从经营之道、管理之道来研究儒学。”第二,从办学规模来看,由最初的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10所共建院校,新增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扩展到了16所。招生计划从博士研究生扩展到了博士加硕士研究生。第三,从研修活动来看,形式更加丰富,更加注重实践和接地气,体现了山东儒家发源地的特色。在2022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项研究生研修活动中,来自全国16所共建院校的300余名专项研究生在14天里,探访了济宁曲阜、邹城、嘉祥等地的圣贤古迹,走进社区乡村,聆听名家讲座,开展交流研讨。未来,这些专业人才既会在儒学的专业领域继续深入研究,也会从事传播普及工作。
 
2022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项研究生在济宁研修
在人才培养方面,2022年11月,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山东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八部门印发实施《关于加强新时代儒学人才高地建设的意见》,从加强队伍建设、构建发展平台、加大政策支持、完善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环境等方面,加快新时代儒学人才吸纳集聚和培养培育,设立“尼山学者”支持计划,面向全球引进10名儒学领域高层次人才;实施“青年汉学家培养计划”等海外儒学人才培养项目;建立山东中华“两创”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尼山人才数据库。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正在全球范围内聘请儒学大家、名家,组建老中青相结合、地域分布合理、海内外专家共同参与的学术委员会,开通科研人才绿色通道,建立“一人一议”引才模式,延揽高端人才,提升专家智库建设。国承彦表示:“通过实施尼山系列人才建设和学术水平提升两个工程,可以引进国际国内的儒学专家,充分发挥儒学中心分中心的学术优势与研究特色。”
(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基金募集:以资金助力儒学精神的践行
中国孔子基金会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儒学事业的传承发展。在国承彦看来,“社会公益组织的与时俱进,是基金会的难点。”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在于晓明理事长的带领下,中国孔子基金会举办基金募集宣传推广月,常态化开展各类募捐活动,积极走访各类企业单位和个人,与浪潮集团、山东省建行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动各界纷纷参与到履行社会公益责任的队伍中来,资金募集量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国承彦指出:“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三次分配就是在初次分配和再分配基础上,分配主体自愿的,以募集、捐赠和资助等无偿方式,对社会资源和社会财富进行的再分配。孔子基金会作为公益组织,联合山东的企业界通过社会募集运作基金,组织和推动海内外学习、研究、传播、弘扬孔子思想、儒家学说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构建和谐社会服务,就是三次分配的体现。”
大量资金的引进,为儒学传承和“两创”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2022年,中国孔子基金会设立了新时代儒商专项基金、曾仕强教育专项基金、大国工匠非遗专项基金等多个专项基金,设立数量和捐赠收入超过过去三年的总和;专项基金资助支持的新时代儒商活动中心、孔子国际会客厅、海外孔子学堂、“佑我中华 福泽万家”2023年新春祈福等项目和活动已初见成效。为了让资金充分发挥其社会效益,中国孔子基金会除了助力儒学事业发展,还更加关注社会民生,让儒家文化倡导和弘扬的敬老爱老等孝道伦理真正落地。国承彦指出,“为提升新时代公民道德素养,倡导全社会形成‘孝老、敬老、爱老、养老’的良好风尚,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和中国孔子基金会策划实施了孝心工程,推出两个子项目——光荣小屋、幸福食堂。”
 
“孝心工程·光荣小屋”关爱项目启动仪式
“光荣小屋”项目主要为85岁以上的曾经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退伍老兵的居室进行适当整修,配备护理设备和必要生活用品。这个项目于2022年3月在济南市市中区启动试点工作,为50位在乡老复员军人建设了光荣小屋。谈到这个项目的缘起,国承彦说:“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时代。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启动了这项工作,当时很想在关爱退役老兵方面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点对点地改善老人生活条件。我们希望把‘光荣小屋’建成幸福小屋、温暖小屋和阳光小屋。”这个项目通过改善住房养老条件,把孝老爱亲的温暖送到老退役军人身边,让这些为保家卫国做出突出贡献的老退役军人深切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
为了解决农村老年人的健康饮食问题,中国孔子基金会策划推出了“孝心工程·幸福食堂”公益项目。在2022年9月5日“中华慈善日”当天,中国孔子基金会首次发起“孝心工程·幸福食堂”公益项目线上公开募捐活动,号召大家奉献爱心,让更多的留守老人吃上热乎饭。国承彦带头捐款,并在个人社交平台发起“一起捐”,带动儒学中心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广泛参与捐赠。“近年来,很多农村、社区都在办食堂,有的村集体经济的实力比较强,村民每天都能集体吃午餐;有的村可能一年就吃几次,只在一些重要的节日开放。我们支持农村的幸福食堂建设,会根据他们的需要,先进行调研,在了解各个村需求的基础上,购置一些必需品,比如电视机、冰箱、消毒柜、豆浆机等等。”国承彦说。秉承着亚圣孟子提出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思想,“幸福食堂”项目凝聚社会各界爱心力量,让更多老年人过上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幸福生活。在试点“幸福食堂”的济南市槐荫区,幸福食堂不只让村里的老人们吃上了热乎饭,更丰富了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让他们的晚年变得更加充实、幸福。这个项目在温暖老年人的同时,也激励大众知行合一、身体力行,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
此外,作为中国孔子基金会重要公益文化品牌项目之一的孔子学堂,也进入了快速发展期,近两年新增500余家,数量突破2700家,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海外16个国家和地区。“为丰富孔子学堂的内容,我们成立了儒学中心讲师团,建设了孔子学堂志愿服务团,我们将会深入推进学堂规范化建设,推动孔子学堂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乡村、网络。”国承彦如是说。
2022年4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儒学传承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三)“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礼记·学记》有云:“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这句话阐述不同文明间相互借鉴学习的意义。2022年的孔子文化节和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孔子诞辰2573年之际,牢牢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目光。除开闭幕式外,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还举办了主旨演讲、驻华使节访谈、高端对话、高端访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中希古典文明对话、文物文学艺术论坛、世界青年论坛、世界儒商文化论坛等40余场对话交流活动,为中外专家学者碰撞思想、凝聚共识搭建起多层次、高端化对话平台。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从单一性学术论坛提升为综合性人文论坛,在国内外参会人员规格和层次、论坛举办方式和规模层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体验等方面取得历史性突破,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等各级媒体广泛报道,全网阅读量突破8亿。
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式
“这是一场充满人文关怀的盛会,讨论的话题变得更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讲的,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国承彦说。

如何担起把儒学这门学问讲清楚的使命?

有“知”更要有“行”

在儒学领域孜孜不倦地耕耘了两年多,国承彦仍然觉得这项工作充满了挑战。“这种挑战主要体现在山东作为儒家思想发源地,又是习总书记视察过的地方,做这项工作对山东得有这份责任、使命和担当,这种责任使命和担当是我们工作的一个巨大的动力,也是巨大的压力。”国承彦认为,作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负责日常工作的主持人,不能辜负组织的期盼。“作为儒学发源地,很多工作都是开创性的,没有现成的模式,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这样的机构也是全国唯一的。这种挑战就体现在如何创新,山东如何在‘两创’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如何打造‘两创’的标杆和样板等方面。其实越富于挑战性的工作,越能激发人的潜质。”
(一)“知者行之始”
把经典读薄,向世界传播精神财富
明代大儒王阳明说,“知者行之始。”打造世界儒学研究高地,不仅要提升学术影响力,还需拓展研究阐发载体。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将面向社会公众,编写体系完备、结构完整的学术著作和普及读物,力争在“十四五”期间,策划推出40部“尼山丛书”;面向海内外收集整理儒学及与儒学相关的孤本善本,编纂出版“尼山文库”;打造高水平的《孔子研究》《走进孔子》《孟子研究》等“尼山期刊”。国承彦表示:“我们通过办好‘尼山期刊’,出版‘尼山丛书’‘尼山文库’,汇集儒学名家成果,面向社会公众,策划推出学术类、普及类的作品。”
传承儒学的途径不只有学术研究,更重要的是如何把儒学这门学问讲清楚,让新时代的社会大众喜闻乐见,最终做到知行合一。这就需要专业机构大量推出深入浅出的普及类作品。由中国孔子基金会与《文化大观》杂志共同推出的《财富之道儒家说》是2022年中国孔子基金会文库中的一部重要的文化普及读物。如何将厚重的儒家经典读薄?《财富之道儒家说》提供了一种范式。通过与国内儒学领域的知名专家进行对话,以访谈交流、一问一答的形式,此书将儒家经典及儒家代表人物的观点进行深入剖析,是一部将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相结合的通俗易懂的作品。国承彦认为:“这本书的起点比较高,访谈对话的专家都是国内儒学领域的知名专家,是一部接地气的用心之作。”
这部书还将在中国孔子基金会服务企业的环节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国承彦看来,“在推动公益基金募集方面我们也在考虑,不能只‘取’——动员企业做公益,我们还要去探索能给企业提供什么、回馈什么。作为文化单位,我们能够回馈的就是精神食粮。企业最大的需求是什么?其实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文化建设。我觉得中国的企业文化建设一定是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两个结合’的。”
在国家倡导共同富裕的背景下,精神财富对于人民幸福生活的构建更为重要。中国孔子基金会在探求服务企业路径的过程中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我们在和企业的接触中,看到很多企业在学习传统文化,希望能用经典中的智慧来进行企业管理,建设企业文化,但是大多都不得要领。我们看到《财富之道儒家说》,意识到这正是我们需要的书,所以就对这本书的出版进行了支持,作为我们服务企业的一个产品。”国承彦说。为了让此类图书在儒学传播方面发挥更大效用,未来,中国孔子基金会和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在将其作为伴手礼的同时,还会组织一系列的活动,以公益课等多种方式将精神财富传播到更广阔的世界中去。
(二)“行者知之成”
“两创”落地要“走出去”
从机构创建之初的缺人才、缺经费,到人才的不断引进、资金规模的不断扩充,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的儒学传承与弘扬工作开始有了质的变化。2022年4月,《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儒学传承发展“十四五”规划》面向全球发布。国承彦表示:“儒学中心将以《规划》出台为契机,把高质量建设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精神的创新实践。”
自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正式运行以来,除了将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整建制并入之外,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孟子研究院“两院一馆”也划转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管理,实行省市共建、以省为主的管理模式。
“行者知之成”(《传习录》),在推动“两创”落地方面,“两院一馆”也将“行”的触角延伸到了群众之中。孔子博物馆根据不同主题对文物进行精心布展,集中展示孔子思想及其对历史和当代的影响,成为社会各界了解孔子文化的新窗口;同时,依托丰富的馆藏文物和陈列展览,积极探索开展以展览为依托的文创体验活动,孔府点心制作、射艺、石刻拓印等一系列体验活动受到了观众的普遍欢迎。孟子研究院依托孟子书院、孟母教子与家长教育研究所、“学孟子·行善举”志愿者协会等探索出了一条将研究成果应用于百姓生活的路径,通过开设“孟子大讲堂”,举办《四书》解读活动,组织儒学专家走到百姓身边面对面宣讲儒家经典,组织文化志愿者到乡村、社区开展文娱活动,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帮助市民提升道德修养。孔子研究院通过打造独具特色的政德教育精品课程、专题课程以及现场教学点,承接教育教学班次近500期,培训人员20000余人次……
肩负着儒学国际交流传播的重要职责,2022年11月28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南非德班理工大学分中心、波黑莫斯塔尔大学分中心、泰国格乐大学分中心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结合’深入推进文化‘两创’”座谈会上正式揭牌成立,实现了海外零突破。“接下来还要力争加强海外分中心和海外孔子学堂的平台和内容建设,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怎么更好地走出去。”国承彦说。
未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如何进一步推进“两创”落地?国承彦表示,还是要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孔子研究院十周年,认真落实好《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儒学传承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各项工作。
儒学历经两千多年的传承发展,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中华文明的重要标识和独特符号,推动“两创”落实落地,打造文明交流互鉴新高地等举措都是为了实现以“文”化人的目的,让儒学融入百姓生活的“知”与“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中所指出的:“对传统文化中适合于调理社会关系和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内容,我们要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赋予其新的涵义。”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已经迈出了高质量建设世界儒学研究高地、儒学人才集聚和培养高地、儒学普及推广高地、儒学国际交流传播高地的坚定步伐。以尼山之名,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走出了一条为世界研究和传播儒学智慧的“两创”先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