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书讯 | 《二十四史中的立德与修身》出版
发布日期: 2023-01-28 浏览次数:160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近日,孔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汤月娥的新著《二十四史中的立德与修身》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

图片

本书从二十四史中选取与官德修养和官德教育密切相关的近百个名人名言及其事迹,既有经典导读,明了其大概,也有文意阐释,通达其主旨,鉴览前古,启迪当今。一方面,从理论上接续古人强调历史“记事记言”的传统,立足本来,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另一方面从现实层面上结合时代要求,突出“听其言而观其行”,古为今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特色。从体例上看,全书主要由史料出处、历史背景、经典解读、文义阐释、现代意义五部分组成,通过结合名人名言和具体事迹,旨在打通道理和做事两个层面,既要明理,也要明事,既要知言,也要力行。从纵的层面而言,本书基于二十四史选取材料,有信可徵,可以看到历史变迁大势之中官德有其恒常不变的内容,一以贯之,坚守奉行。从横的层面而言,各个朝代、民族背景各有不同,为官之道的进退取舍还需与时偕行、审时度势,能令人洞达隐微,通明世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