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曲阜市委书记李丽: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 以儒家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日期: 2022-12-29 浏览次数:51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丽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省曲阜市考察时,发出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此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推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论述。

“两创”方针的提出,阐明了新时代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科学态度,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文化发展规律和文化发展路径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是继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方针,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体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产生了儒、释、道、墨、名、法、阴阳、农、杂、兵等各家学说,形成了“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核心思想理念,蕴含着“为政以德、天下为公”的治国理政思想,“自省克己、慎独宽人”的道德修养论,“治国有常、利民为本”的价值取向,“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精神气质,“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生态理念,“和而不同、协和万邦”的天下观念。这些思想理念是我们的精神瑰宝,不仅具有跨越时空、超越国度的时代价值,更需要不断地阐释研究与传承发展。
近年来,山东省曲阜市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理念,积极搭建儒学研究阐释平台和文化传播交流平台,以儒家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作为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永久会址,全力配合打造具有“世界思想哲学论坛”的国际思想文化对话交流平台。以孔子研究院、曲阜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为载体,组建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礼乐文明研究与传播中心,世界儒学文献资料收藏中心建成使用。开展“儒家思想与现代治理”等重点课题研究,成立曲阜文化两创研究院,打造文化“两创”理论研究、融合发展实践研究、教育培训、人才引育、成果转化的新阵地。重点打造政德、师德、企业家、青少年、职工“五大教育平台”以及“孔子故里·红色印记”党性教育品牌,被授予“领导干部学国学示范区”,充分彰显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两创”是中华文化“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必然要求。坚持优秀传统文化“两创”首先是中华文化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与时俱进”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鲜明特质,唯有立足本来、推陈出新,“乘势而变、随时代而行”,才能实现文化的可持续发展。其次,文化“两创”是顺应中国社会现实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我们面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心任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关键在于实现人的现代化,而人的现代化前提是文化的现代化,因此,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就成为必然。再次,文化“两创”是重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必然要求。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精神困境”,必须重构作为民族安身立命之本的精神家园。“精神世界”的构建不能缺失传统文化之维,推动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两创”是重构民族精神家园最为重要和关键的环节。同时,文化“两创”更是推动“两个结合”的必然要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具体实际并列为“两个结合”的内容,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提出更高要求;同时“两创”又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提供最为直接和坚实的文化条件和现实土壤,只有源源不断地推动文化“两创”,才能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
基于以上四点,曲阜市在文化“两创”实践中坚持“与时代同频共振”。聚焦“美德曲阜”建设,大力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推出“守护朝阳”“相约黎明”“民享资源库”等30余个志愿服务品牌,打造幸福食堂、雏鹰课堂、结婚礼堂、蒲公英夜堂、儒学讲堂“五堂”阵地和理论宣讲、便民服务、文化文艺等八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探索推行“美德健康生活+信用”“文明实践+信用”“志愿服务+信用”模式,一体化推进诚信道德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弘扬诚实守信时代新风。聚焦“百姓儒学”工程,连续9年举办“百姓儒学节”,超过25万人次进行经典诵读,40万人次参与乐和“邻里宴”,60万人次参加文明礼仪培训和百姓大舞台惠民展演;依托儒家“和”文化,建成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体系;依托“习语润儒乡·杏坛新语”宣讲品牌,挖掘培养各行各业“百姓名嘴”836名,推进党的先进理论和优秀传统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依托儒家之“礼”,试点实施“婚学节寿丧”新礼仪改革,将家风传承、立德树人、厚养薄葬等新理念融入,逐步形成较为完整的新礼仪流程体系,春节礼仪、云端清明、粽享端午、礼在中秋、情暖重阳等系列活动,让“我们的节日”不断深化,新时代“文化+文明创建”深入人心。
坚持“创造性转化”关键在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活力。创造性转化,就是要按照时代特点和要求,对那些至今仍有借鉴价值的内涵和陈旧的表现形式加以改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激活其生命力。要本着“有鉴别地对待、有扬弃地继承”的原则,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整理与分疏,搞清楚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价值理念等精髓与要义。要本着突出强调时代价值的原则,对中华优秀文化进行诠释与阐发,使之向当代文化开放。要本着“回应现实、服务现实”的原则,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改造与转化,从时代需求出发,广泛交流互鉴、吸收整合,赋予优秀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时代功能和时代意味,使之融入现代文化的建构过程之中,“再造”符合现代社会的文化形式和价值内涵。
为充分实现“创造性转化”,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生机活力,曲阜市大力夯实文化阵地,在乡村、社区,突出文化浸润和文明涵育,培育“人人彬彬有礼、户户和和美美、处处干干净净”的新风尚;在学校,突出全环境立德树人,所有中小学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开展“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立足优秀传统文化优势做好教育传承”入选全省基础教育改革典型案例;在机关,突出德廉修身,干部带头读《论语》研国学,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在场所、企业,突出文化引领,以优秀传统文化带动服务素质提升、文化实践展示,培育形成“尼山圣地·孝和鲁源”“勤德善助·仁爱民政”“弘道明德·儒药厚生”等一批文化“两创”示范品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孔子故里焕发出蓬勃生机。
坚持“创新性发展”关键在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气息。中华传统文化经过创造性转化形成新的文化系统,创新性发展是在此基础上,以时代需求为导向,对其内涵进行补充、拓展、完善,进一步增强其影响力。要坚持有本有源,接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和魂,创新性发展必须深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根本。要坚持扎根现实、融入生活。只有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价值理念、传统美德、生活智慧、精神气度和气质神韵,融入人们的现实生产生活中,才能孕育出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力。要坚持浸润人心、以文化人。加强理想信念建设、价值理念培育、道德伦理建设,以传统文化中具有时代价值的内容重塑当代中国人的精神家园。要坚持面向世界、援外于中。将中华传统文化置于整个世界文明发展的坐标系中,与不同文明进行“和而不同”的对话,从而实现取长补短、综合创新。
在“创造性转化”基础上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是一项重大课题。曲阜市重点推进“文化+产业创新”,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发展培育重大项目,打造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努力把曲阜建设成为文化特色鲜明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聚焦“文创、夜游、孔府菜、研学游”四大优势产业,创新实施文旅融合发展十大工程。打造“山东手造·曲阜有礼”品牌,推进文化与创意、金融、旅游、科技等多要素融合发展。为推进不同价值观的深层次交流,积极搭建文明交流互鉴平台,依托尼山世界儒学中心,高水平办好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依托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主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孔子学院开展文化交流。成功承办“‘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驻华使节齐鲁文化行”等重大外宣活动,通过外媒视角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儒家文化走出去、热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