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书荐 |《“春秋学”与中国的社会变革——董仲舒思想及其现代意义》
发布日期: 2022-12-15 浏览次数:187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副院长干春松教授编著的《“春秋学”与中国的社会变革——董仲舒思想及其现代意义》由山东友谊出版社出版,收录至孔子研究院《尼山儒学文库》(第一辑)。
该书收录了干春松教授在“泰山学者”聘期内与参与《春秋繁露》阅读活动的学生共同撰写的一系列研究性文章,其中涉及《春秋繁露》中的公羊学思想、经学与政治的关系,以及近代中国社会变革中的公羊学理论发展等议题。全书分为“董仲舒与汉代儒学的变迁”“董仲舒与汉代经学的发展”“董仲舒思想与晚清变革”三部分,多角度深入挖掘董仲舒的思想学说内涵及其现代意义,是春秋学和董仲舒研究方面的一部力作。
董仲舒是儒学发展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由于身处“大一统”中国逐渐形成且需要思想体系支撑的时代,他综合了当时的天人阴阳思想,阐发公羊义理,并以通经致用的态度介入具体的制度建构,树立起儒家思想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附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