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儒家文化与鲁班工匠精神传承与创新》教学资源库入选国家智慧教育平台
发布日期: 2022-12-12 浏览次数:141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hjj
日前,由孔子研究院、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和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联合主持,全国13所职业院校和17个行业企业共同建设的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儒家文化与鲁班工匠精神传承与创新》入选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
《儒家文化与鲁班工匠精神传承与创新》教学资源库于2019年教育部立项建设,以儒家文化与鲁班工匠精神为资源载体,整合全国儒家文化与鲁班工匠精神研究领域内具有较大影响的研究院所、高职院校、行业企业的资源,系统推进“三融三进三课堂”教学体系建设,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文化育人成效。
近年来,孔子研究院与济宁职业技术学院等全国三十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不断深入,强力发挥了我院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教育实践平台作用。孔子研究院儒学文献收藏中心主任张斌介绍,由孔子研究院和济宁职业技术学院联合申报的“‘儒韵匠心’国家数字化教学资源库的创新与应用”项目,2020年获得了“第四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2021年被评为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山东省“特别受百姓喜爱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2022年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文化+网络”双赋能的数字化思政教育教学资源库再次成功立项。此次入选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是对资源库建设团队工作及成果的认可,更是对孔子研究院儒学研究阐发和普及、“登峰”与“落地”的一次实力彰显,是我院助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儒家文化与鲁班工匠精神传承与创新》教学资源库发挥了数字化文化资源平台的广泛辐射效应,初步实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创新机制的结合,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提供了范例。孔子研究院将在此基础上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走在前列,实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