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2022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发布
发布日期: 2022-12-12 浏览次数:190 来源:人民网 作者:韦衍行

  12月9日,以“海外馆藏影响力与融合出版”为主题的2022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发布活动以线上方式举办。会上发布的2022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显示,2022年度中国图书海外图书馆收藏总品种数为15217种,基本面依旧稳固,特别是地方出版机构活力、动能强大。

  报告显示,2022年度海外收藏图书馆超过30家以上的17种图书中,其中16种属于中国当代文学作品。余华、王安忆、梁晓声、刘震云等中国当代知名作家的作品依然是海外馆藏的热门,中国女性主义文学作家也颇受海外图书馆的欢迎。这表明中国中文图书在世界机构市场上最有影响力的内容仍然是中国当代文学板块,并且是新世纪以来持续增长的一个门类。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报告中所统计中国大陆出版机构进入海外图书馆系统的品种数,不仅包含2021年1月—12月出版的中文图书品种(含2021年再版),还包含数字出版品种、外文品种数量。这是与往年报告最大的不同。增加的统计维度能够更为充分地体现中国大陆出版机构在传统纸书出版和融合出版方面的发展水平。中国数字出版产品主要用户对象来自海外图书馆,这是海外市场上最大、最有潜力的机构用户。本次报告新增中国出版社数字出版竞争力排名,目的是适应中国出版业融合出版提速的发展步伐,以加快中国出版的双循环进程。

  此外,2022年度我国471家出版社进入海外图书馆系统永久收藏的15217种图书中,1627种是数字出版物(电子书、互联网在线出版物),约占总数的11%。中华书局、北京燕山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研究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人民音乐出版社等出版社被海外图书馆系统永久收藏的数字出版物品种数名列前茅。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纪臣表示,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的研究和评价,对于促进我国图书“走出去”“走进去”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国内出版社了解国外需求和市场动态的重要窗口。今年报告的数据结论对出版社做好“走出去”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将进一步促进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模式“走出去”“走进去”,特别是走进海外的学术高地、海外的主流渠道、海外的大众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