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中华礼赞:中华传统文化服饰VR城市巡展”走进山东临沂
发布日期: 2022-12-08 浏览次数:5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hjj

  12月4日,我国首个跨时空、跨地域的传统文化服饰VR巡回展览“中华礼赞:中华传统文化服饰VR城市巡展”在山东省临沂市荣麟艺术馆举办,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真实与虚幻交相呼应的艺术盛宴。

  该展览由国家艺术基金、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故事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科技部“111引智计划”智能融媒体基地、浙江美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荣麟家居联合承办。

  “中华礼赞:中华传统文化服饰VR城市巡展”临沂站共举办两场展览。展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数字化方式构建出虚实相生的场景,再现了中华传统服饰之美。线下展厅设置了展陈区、VR区与文创互动区。在展陈区,观众可以近距离接触实体服饰、服饰设计原稿及复原古画、3D服装模型、古代配饰藏品等展品;VR区有头戴式VR展示、线上博物馆、裸眼全息投影等版块,观众可以穿戴VR设备进行虚拟试衣体验,并通过视觉转换、空间再现和角色互动等,感受中华传统服饰的魅力;在文创互动区,观众可以体验油墨拓印、换装、投壶等活动。

  展示的服饰由中国传媒大学师生共创,涵盖了从夏、商、周至明、清等不同历史时期的服饰样式。其中,原创设计的7件精美仙娥服饰,既融合了中华传统服饰的特点,又结合现代工艺,从结构、裁剪、技术、装饰手法上进行改良,让尘封的古代时尚在当下“活”了起来。

  据介绍,除山东临沂外,该展览还将在其他城市举办,共涵盖六省九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