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方朝晖教授“《孟子》读书班”开讲
发布日期: 2022-12-09 浏览次数:183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陈霞
12月8日,由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方朝晖发起的“国学经典与儒家治道工作坊”系列活动之一——“《孟子》读书班”开讲。
方朝晖教授以《<孟子>概述》为题开启“《孟子》读书班第一讲,对孟子生活的时代背景、孟子其人与《孟子》其书等内容作了深入说明与阐述。此次讲座对于学员了解孟子与《孟子》一书,以及初步掌握《孟子》研读的方式与方法具有指导意义。
“国学经典与儒家治道工作坊”是方朝晖教授山东省泰山学者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意在通过对传统经典著作的研读,探讨儒学的治理之道。截止目前,读书班活动已经完成“研读美国社会心理学家理查德•尼斯贝特的名著《思维版图》”和“研读儒家经典《春秋左传》”两期,“《孟子》读书班”是“国学经典与儒家治道工作坊”项目的第三期活动。
此次读书班以线上形式召开,方朝晖教授泰山学者团队成员,孔子研究院、孟子研究院学者,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济宁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青年学者、学生200余人参加了读书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