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研究院学者参加“伊儒会通”山东实践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2-11-17 浏览次数:128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刘艺

 1112日,由省民族宗教研究会、省宗教事务联络中心、省伊斯兰教协会、济南市伊斯兰教协会联合举办的“伊儒会通”山东实践研讨会在济南市举行。孔子研究院研究员齐金江应邀参加研讨,并作了题为《“伊儒会通”视域下的山东学派研究》的主旨发言。这是孔子研究院在儒学与关系研究方面的重要成果展示。

图片

齐金江从山东学派的时空维度谈起,指出伊儒会通是文明互鉴、交往交流交融的观念体系。伊斯兰教传入中国以后,伊斯兰文化与中国固有的传统文化之间,尤其是与儒家文化之间,发生了一系列交往交流交融活动。从历史研究的视域来看,实质上是回溯这段过程,学者们提炼、浓缩了许多论说线索,以求涵盖、包容这段特殊的历史,并且进而启迪来世、照亮前程。“伊儒会通”是对于伊斯兰教中国化活动系统回顾总结后所得出的理论思考或称为理念,这一理念既是对于既往先贤智慧的提炼,又是对中国伊斯兰教发展方向道路的探索,所以说,“伊儒会通”既涵盖过去的一段历史,又为当下乃至未来前进方向的指引。齐金江认为,要坚持文化浸润宗教和宗教中国化的研究方向,切实把儒学中的优秀文化因素挖掘出来,积极引导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齐金江研究员一直致力于探讨儒学与宗教的关系问题,在“伊儒会通”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连续三年获得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发表论文《中华文化对宗教中国化作用机理和路径研究》《以中华传统文化浸润宗教信仰》《唐传猷在伊儒会通中的贡献》等。

在举国上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之际,举行本次研讨会围绕伊儒会通思想在山东的实践这一主题进行历史经验的总结,并阐述当代价值,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个务实举措。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与会专家、学者就伊儒会通山东实践的专题及各自在该领域的最新学术成果展开讨论与交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廊坊师范学院等高校、科研单位,以及民族宗教工作部门、伊斯兰教界的1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