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文公自是经纶手——思想史上的《近思录》系列之二
发布日期: 2022-08-25 浏览次数:161 来源:《走进孔子》 作者:孙海燕
在中外文化史上,因编辑整理他人的文章而名垂史册者,不胜枚举。这类编纂工作,在材料取舍等方面,带有个人的价值偏好,自然也在情理之中。但倘若此编辑者具有后来居上的笼罩性影响,乃使得这一编纂行为,多少类似于将他者之花木移植在自家之园囿,恐怕并不多见。至于此书开一代典范,引得后世一代代学者不断搜集编辑者本人的言论,塞入原书中以作注解,或仿照此书作续编,那更是罕见罕闻的奇事了。

《近思录》书影
就此奇特现象而言,朱子之编辑《近思录》,即便不能说世间绝无仅有,恐怕也是影响最大的一起。披览《近思录》,聆听“北宋四子”的谆谆教诲,让你感到无处不在的,正是这位迟生了百年的思想巨子的亲切面影。何以会出现这一奇特的文化现象?且让我们从朱子在中国近世文化史上的地位与影响说起。
一、朱子在思想史上的“莫大声光”
南宋大词人辛弃疾,填过一首《水龙吟》,开篇即作龙吟虎啸之声,上半阕曰:
 
渡江天马南来,几人真是经纶手?长安父老,新亭风景,可怜依旧。夷甫诸人,神州沉陆,几曾回首。算平戎万里,功名本是,真儒事,君知否?
 
如果从南宋政治、军事或其他方面考虑,孰为真正的“经纶手”,或不免各有推举者,但能够在思想疆场“平戎万里”的“真儒”,当然要数我们的这位“朱文公”了。朱子在世时,辛弃疾作为友人,就写下“山中有客帝王师”“历数唐尧千载下,如公仅有两三人”等诗句来称赞他。稼轩乃一代奇杰,诗才将略,直是目空万古。他对朱子的赞誉,宁不使人顿生“惟英雄能识英雄”之叹。可以想见,一定是朱子通身散发的文化人格与思想魅力,让辛弃疾敏感地预见到了这位“仁兄”的历史重量。当朱子去世的噩耗传来,他不顾朝廷的禁令,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奔赴拜祭,并作哀悼之辞曰:“所不朽者,垂万世名;孰谓公死,凛凛犹生。”
朱熹画像
稼轩对朱子的评价,已为历史证明。就中国学术思想而言,朱子足可谓是孔子之后,一人而已。元人赞孔子曰:“先孔子而圣者,非孔子无以明;后孔子而圣者,非孔子无以法。”今人赞朱子曰:“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蔡尚思语)个中原因,钱穆这段话说得很贴切:
 
在中国历史上,前古有孔子,近古有朱子,此两人,皆在中国学术思想史及中国文化史上发出莫大声光,留下莫大影响。旷观全史,恐无第三人堪与伦比。孔子集前古学术思想之大成,开创儒学,成为中国文化传统中一主要骨干。北宋理学兴起,乃儒学之重光。朱子崛起南宋,不仅能集北宋以来理学之大成,并亦可谓其乃集孔子以下学术思想之大成。此两人,先后矗立,皆能汇纳群流,归之一趋。自有朱子,而后孔子以下之儒学,乃重获新生机,发挥新精神,直迄于今。(《朱子学提纲》)
 
冯友兰则用另外的语气,说出类似的话:
 
就像现在西方的君主立宪国家,君主被架空了,实权在于内阁总理。在元明清时代,孔丘虽然还是被尊称为“至圣先师”,但却被架空了,朱熹是他的“内阁总理”,一般人都尊称他为朱子。(《中国哲学史新编》)
 
这应该说已是不争的事实。朱子步武“四子”,远绍孔孟,努力强化时代所需要的价值系统,以“存天理,去人欲”为基本修养方式,以追求圣人人格为人生终极目的;在排斥佛、老的同时,他又借鉴佛、老的思想资源与修炼经验,形成了儒家的一整套宇宙论、本体论、心性论、工夫论和境界论,向世人提供了一种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理想生活的学说。这无异是把儒家自孔子以来一千五百年的思想山河又重新整顿了一遍。后来,随着官方的支持,朱子在民众精神生活中的地位,实际上已堪与孔子并立;学者理解的孔子与儒家,也大抵是朱子学影响下的孔子与儒家。即便是与之攻难争胜的陆王心学,也未能完全打破这一格局。
二、朱子对“小程子”的偏重
对于周敦颐、张载和二程兄弟,朱子固然是兼收并蓄,但对他影响最大者,则为“小程子”程颐。这一点,已为当今学界所公认。《近思录》采集二程语录达到八成以上,虽然有少量条目难以遽断是程颢还是程颐之语,但程颐的条目占到整部书的半数以上,是毫无疑问的。朱子对程颐的偏爱,于此可见。二程皆重视工夫实践,但程颐在学理上比乃兄精细得多,二人更走向了不同的工夫道路。程颢偏重于“悟”后起“修”(即先证得一种精神境界而后持守践履之),程颐则坚持在“格物穷理”中“上达”。用《中庸》的话说,一是“自诚明”,一是“自明诚”。二程心性工夫的差异,涉及心学的兴起,因后文还有大量论说,此处姑点到为止。
朱子的学问头脑,无疑与程颐更为接近。他评价二程说:“明道直是浑然天成,伊川直是精细平实。”“伊川文字段数分明,明道多只恁成片说将去。”对程颢的语录,朱子腹诽者不少,但大程是小程服膺的兄长,个人修养又高,朱子诚不便批评他(对二程弟子,他就不客气了)。饶是如此,他仍然指出:“明道说话浑沦,然太高,学者难看。”“明道说话超迈,不如伊川说得的确。”“程门高弟,如谢上蔡、游定夫、杨龟山辈,下梢皆入禅学去。必是程先生当初说得高了。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