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文化“两创”看山东 | “孔子学堂”的“奎文探索”
发布日期: 2022-08-08 浏览次数:115 来源:鲁网 作者:王玉龙 胡明政

    编者按: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向上向善的文化是我们做好基层工作的精神引领。近年来,文化大省山东致力于“美德山东”建设,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站在了时代前沿,推动了全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发起的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主题报道活动将深入山东各地,展示“美德山东”建设给当地带来的巨大变化,切实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本路径,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传统向现代转型的必由之路,也是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潍坊市奎文区以“孔子学堂”为切入点,自我加压,勇于探索,努力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走出了“两创”的“奎文之路”。  

“孔子学堂”的“奎文探索”

“53个学堂”

  踏进教室,柔和的阳光与树影婆娑下的天地汇聚成友好师生最美好的笑靥:听一曲《高山流水》,赏一段汉字的穿插避让,来一段汉字的方方正正,琴声悠扬,水墨浸染,一切出于自然,自然而然,将自己的喜怒倾泻于一方素纸,不为分数,只与倾心有染,不为热闹,只为汉字所给予的那一方笑靥,用墨香逼退浮躁的弥漫,不必出声,却字字心声,无形,却将温暖交融在心与心之间……潍坊日向友好学校从1996年建成之初,就确立了“立字立人、和谐友好”的办学理念,以书法教育为切入点,在书法中铸品格心性、悟人生哲理,“培养有中华根基、民族灵魂、国际意识的现代中国人”。

  进入社区,首先呈现眼前的是一条百米文化长廊,路的右侧以图文并茂的展板形式依次展示着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名语、村史概略、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本地名人轶事,左侧依次是村民免费洗浴中心、服务生活的君泰超市、百姓公共食堂、惠民幼儿园和错落有致的居民楼,更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居民、商户知礼尊道、行善积德素养的教育阵地——“君泰国学院”。奎文区北苑街道芝尔庄社区,一个六百年沧桑岁月的古老村庄,近年来,他们以“格物明德 知行合一”为村训,宛若一颗镶嵌在美丽河畔的璀璨明珠,虽经跌宕兴衰,更加熠熠发光。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举能,讲信修睦……”盛夏酷暑阻挡不住“学堂人”读书的热情,朗朗的读书声溢满学堂。每周一期的读书习字会如期而至。8月6日上午,“做好学堂人”孔子学堂第三期读书习字会在潍坊银枫路上的天同书院举行。诵读单元结束后,中医师王贻涛还讲授了《立秋如何保健养生防病》,从日常饮食起居,到常见疾症的消忧去疾防治,娓娓道来,引人入胜。“收获非常大!”一位学员说。

  从学校,到社区,再到社会面,奎文区53家“孔子学堂”以“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为堂训,以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以“建设中国人的精神家园”为宗旨,以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为目标,以党建引领堂建,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广大百姓不仅听得懂、看得明、学得会、悟得透、用得好,还能提升、能行动、能转化,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血脉、变成基因。  

“孔子学堂”的“奎文探索”

“两个目标”

  近年来,奎文区持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充分发挥“孔子学堂”品牌优势,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大力弘扬传统文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创新中焕发新生机、新活力,争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先行示范区”,争取“孔子学堂”规范化建设形成“奎文模式”“奎文样板”。

  2021年10月,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安排,奎文区教体系统到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对接沟通,确定了申报并规范化建设“孔子学堂”,争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先行示范区”。随后成立工作专班,组织部分校领导、骨干教师37人到曲阜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考察学习,并将争创工作写进了《奎文区关于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的实施意见》,纳入全区教育重点工作。

  今年4月23日。奎文区在市实小(民生街校区)召开现场观摩会议。5月份对已申报成功孔子学堂的中学校幼儿园进行调研。

  6月20—22日,邀请了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的领导专家对区孔子学堂规范化建设暨争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先行示范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目前,全区教体系统已获批“孔子学堂”39所,实现了“孔子学堂”在全区所有中小学(含国办幼儿园)的全覆盖。

  这些“孔子学堂”各有特色。

  ——早春园小学构建的德时课程,经过不断完善,已形成经典融合、班级管理、艺体熏陶三大课程体系;

  ——潍坊市实验小学为代表的百年名校,具有深厚的历史沉淀和文化内涵,诗文育人历经25年的发展,已形成科学、严谨的课程体系;

  ——德润学校将“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培养目标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有机融合,构建“润心”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 

  ——樱桃园小学借助读书节,建构《论语》《道德经》《诗经》等经典六部曲,通过诵、写、唱、演经典等积极推进文化经典学习;

  ——德信现代小学以戏剧开辟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的新途径,述说着学校走过的五年戏剧研究之路;

  ——区实验幼儿园设立“百草堂”,带孩子们走近中草药,在游戏中感知问诊、抓药等中医药文化;

  ——育华和育才学校充分融合周边红色资源优势,深挖、细挖红色育人资源,将传统文化与红色教育、思政课堂相结合,大力弘扬“龙甲精神”和“兵团精神”,进一步打造学校亮点品牌;

  ——新华中学开设专门的传统文化课程,培养“三观正,身体棒,学习好”的好少年,扎实践行立德树人的最终目标;

  ——潍坊日向友好学校“一塑两苑、两廊两厅”的校园,探寻文化根基,展示了“写好中国字、读好经典文”,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和内涵;

  ——金宝实验小学以走进孔子,了解儒家文化为主题,知书尚理,蒙学养正,将仁、义、礼、智、信育人功能发挥到了极致;

  ——中新双语学校的“孔子学堂开放式体验空间”,以开放、共享、融合的理念育人于无声之中,创新解读了孔子学堂“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的核心要义。

  社会面上,“孔子学堂”更加精彩纷呈。

  潍坊风筝博物馆“孔子学堂”邀请潍坊传统风筝代表性传承人讲述风筝的历史文化,传授传统风筝制作技艺,以实际行动弘扬非遗文化,助力潍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

  潍坊市博物馆作为全国首家开设孔子学堂的博物馆,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播国学知识,孔子学堂持续举办“色空鼓”演奏公益课等,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文化服务。

  芝尔庄社区去年年底成立孔子学堂,至今已有200多名学员。学堂免费开设传统文化、声乐、舞蹈、瑜伽、书法课程,在文化活动的组织与开展中,居民精神世界愉悦了,相互距离拉近了,邻里矛盾减少了,社区治理更加顺畅。  

“孔子学堂”的“奎文探索”

多种探索

  孔子学堂是由中国孔子基金会于2014年1月创办的大型公益文化品牌,旨在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增强全民族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截至今年4月,孔子学堂已建成2300余家,覆盖国内31个省市区及15个国家和地区。

  从去年起,孔子学堂系统大力加强规范化建设,先后举办了学堂规范化建设培训班、学堂负责人培训班,成立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讲师团,修订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不断夯实学堂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通过实施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乡村、网络“六进”工程,学堂探索出了以“学书法、诵经典、兴礼乐、祭先贤、倡民俗、办节庆、做公益、树榜样、传家风、立信仰”为主体的教学内容,致力于解决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如何推动“孔子学堂”和“两创”发展,奎文区一直在思考。

  “融合”,“两创+”,“学堂+”,是近期记者在采访中感受最深的几个“关键词”。正如一位研究者所言,传统文化不是独立存在的,只有和其他相关方的紧密融合,才能使它在当代发挥出最大的效果。

  ——融入城市环境。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在公园广场、主干道路、商场市场、街道社区、文化礼堂、农村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融入优秀传统文化的元素,进一步彰显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色。

  ——融入社会生活。推广优秀传统文化礼仪,将传统礼仪回归家庭、学校、社会,并且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有效地在现代礼仪文化中融入传统礼仪文化的精神内涵。

  ——融入节日庆典。发掘优秀传统节日文化习俗,开展志愿者进社区、进家庭送温暖等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融入社会生产。号召机关单位、企业带头学习传统文化,在单位、企业文化中融入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打造优秀传统文化“六进”示范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融入精神文明创建。深入挖掘提炼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思想内涵,修订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

  融入生产生活、融入社会治理、融入学校教育、融入城市规划建设、融入文旅项目、融入乡村振兴,“孔子学堂”及“两创”的融合文章大有可为。

  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孔子学堂”和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奎文区原区长侯方恒退休十年来一直不遗余力地进行传统文化公益推广,对传统文化的落地现状,有着深刻的认知。他认为,近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形成了深入推进的战略态势。但是也应看到,推进“两创”进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重视程度不均衡、配套措施不完善、各部门合力不足等。他建议,应该准确把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准确把握时代化、社会化、生活化、资源产业化、交流互鉴、品牌打造、文化创意、文化教育等特质要素,创新体制机制管理办法,强化专班推进机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加快推进“孔子学堂”和“两创”工作。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

  今年5月28日,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的重点任务。

  使命在前,责无旁贷。作为潍坊市中心城区,奎文将积极探索孔子学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模式,自觉扛牢文化“两创”担当,深耕人文沃土,以“走在前”的标准书写文化“两创”答卷,努力开创“孔子学堂”和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