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儒家故事 | 陈亮:南疆伸冤
发布日期: 2022-08-05 浏览次数:105 来源:《儒家故事》 作者:刘厚琴
陈亮由于“狂怪”的个性,为自己种下了祸根,几次被冤入狱。宋光宗绍熙元年(1190年)十月,陈亮赴乡宴,邻座归家后暴死。由于平时得罪了乡人、县令,陈亮又被诬为指使杀人,关入大理狱,被认为必死无疑。幸亏弟子喻南疆的极力奔走营救才得以伸冤。
喻南疆是婺州义乌香山(今义乌东河乡)人,与兄弟喻侃都正直重义,颇有气节,皆师从陈亮。在陈亮的众多弟子中,喻南疆能探赜索隐,颇得师门精要,陈亮对喻南疆的评价是“凛然可畏”。当时陈亮被人陷害,他的门人要么怕得不敢说话了,要么就无动于衷。唯独喻南疆仗义,对同学们说:“我们的先生无缘无故地被问罪,作为他的学生,我们应当怒气冲天地去替他辩白。现在大家却糊糊涂涂,一声不敢吭,这样难道还是人吗?”于是他立刻奔赴永嘉向叶适求助,叶适赞叹:“你真有义气呵!”当即点烛修书几封。喻南疆拿着叶适的几封亲笔书信,到朝中公卿里去辩白。后来是大理少卿郑汝谐看到案卷,大为惊异,感叹陈亮是天下奇才,认为如果陈亮无罪而遭杀身之祸,必然会伤害国家栋梁。于是力求光宗开恩。危难之中见真心!喻南疆、喻侃兄弟两人四处奔波,多方求援,朝中官员也被他们的义气所感动,纷纷出手相助。在叶适、罗隐、辛弃疾等人的声援营救下,陈亮终于沉冤昭雪,平安出狱。当时的人们都称赞喻南疆和喻侃两人:“子真义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