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今晚开播!《中国礼 中国乐》让中华礼乐焕发新活力
发布日期: 2022-07-08 浏览次数:170 来源:齐鲁频道 作者:hjj

    ​​礼出东方,礼乐中国。全国首档中华礼乐创新传习节目《中国礼中国乐》先后登陆齐鲁频道、山东卫视及多家网络平台。7月8日晚,“以礼相见”。

  “一切美好际遇,都从相见开始”,本期节目围绕“相见礼”进行创新演绎解读,也标志着《中国礼 中国乐》节目在千年礼乐诞生地与观众正式相见。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演员、礼学指导张晓龙担任荐礼人,《山东新闻联播》主播彭文馨担任寻礼人,节目设置“荐礼”“寻礼”“问礼”“传礼”四大环节,XR、AR等现代技术加持,打造沉浸式礼乐体验。

  节目邀请了专家团强势助阵,国乐艺术家、乐器收藏家方锦龙,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赓哲,曲阜师范大学中华礼乐文明研究所所长、教授宋立林从专业角度深度挖掘礼乐文化的深厚内涵。另外还邀请实力歌手汪小敏、B站国学知识up主有山先生、热爱中华文化的摩尔多瓦籍演员潇潇作为习礼人,旨在通过更年轻化的语态,让年轻群体更好地从中汲取中国礼乐文化的营养。

  创新打开礼乐空间 探讨礼仪文化背后的礼义精神

 

  孺悲求见孔子,孔子为何避而不见?李白的《赠汪伦》背后有怎样的故事?寻礼人彭文馨通过玉璧两次穿越回古代“礼乐空间”寻礼,带领观众感受中国古代相见礼的文化内涵与历史流变。

    “孺悲欲见孔子,孔子辞以疾。将命者出户,取瑟而歌,使之闻之。”通过情景剧《拜见夫子》完成第一次寻礼,在还原《论语》经典历史场景的同时,又通过孔子与孺悲的相见,还原了《仪礼·士相见礼》中“三辞三让”“奉挚”“拜”“再拜”等系列士人相见的流程。在《李白见汪伦》中,通过重现《随园诗话补遗》中李白与汪伦相见的趣事,再现了“唱喏”“作揖”“叉手礼”等唐代礼俗。

  结合礼乐空间的寻礼,节目穿插展示了“揖礼”“颔首礼”“叉手礼”“握手礼”“叠手礼”“鞠躬礼”“万福礼”等系列礼仪动作,在讲述文化知识、阐释人文价值、为现代文明追本溯源的同时,更立足当下需求,专家提出“拱手礼最健康”等观点,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具有现实意义。节目强调树立文化自信,现场嘉宾及主持人围绕“礼义精神”等话题进行深度讨论,“礼,时为大”等理念将节目的文化立意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冬奥礼仪团队现场走秀 让中国与世界以礼相见

 

  活动现场请到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礼仪引导员——北京冬奥会上,她们代表中国与世界相见。节目现场,她们身穿旗袍完成了国风走秀,并分享了北京冬奥会期间参加礼仪培训与担任引导员的经历与感受。“友好的微笑是中国对待世界的态度”,她们通过眼神、动作传达出的精气神,表达了中国对世界的尊重,也收获了世界对中国的尊重。

  《礼乐同风》主题曲惊艳登场 礼乐交融打造视听盛宴

 

  “伊人啊,在水一方,溯游啊,宛在中央;此情,亘古绵长......”由习礼人汪小敏现场演唱的节目主题曲《礼乐同风》惊艳全场。镜头结合不同人群揖礼、万福礼、颔首礼、执手礼等礼仪动作的展示,带领观众沉浸式体验中华礼仪之美。

  此外,节目还创造性编创了《蒹葭》《踏歌》等文艺节目,将在礼乐交融中献上一场视听盛宴,旨在满足当下观众娱乐需求的同时,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与深层价值。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作为首档中华礼乐创新传习节目,《中国礼 中国乐》匠心再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研发中华新礼乐,以中华文化之美引领礼仪文明新风尚。节目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出品,齐鲁频道、山东省话剧院联合制作,由龙大原浆花生油特约播出、山楂树下赞助播出。7月8日起,每周五晚7:05齐鲁频道播出,每周三晚9:20山东卫视播出。节目还将创新呈现 “饮食礼”“成人礼”“尊师礼”“容止礼”“婚礼”等礼仪场景,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