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淄博形成合力推进传统文化“两创”突破
发布日期: 2022-07-05 浏览次数:73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刘磊

  “稷下学宫是世界上第一所由官方举办的高等学府,东周时期‘百家争鸣’的学术盛景就是以齐国稷下学宫为中心。”6月30日,在淄博市临淄区第一中学的传统文化课堂上,校长孙正军正为学生们讲授稷下学宫的历史,台上讲得起劲,台下听得入神。

  在临淄区第一中学,每周一次的传统文化课深受学生喜爱。前不久,稷下学宫遗址认定,在学生中间又掀起一股“齐文化热”。学校也紧跟热点、抓住时机,开展相关课程讲授,收到良好效果。

  “将齐文化融入学校的环境课程、文本课程和活动课程,给学生以情景式、浸润式体验,让齐文化不再抽象,在学生心中鲜活起来。”孙正军介绍。

  临淄是齐国故都、齐文化发祥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临淄既有天然优势,又是应尽的责任。

  前不久,淄博市出台《淄博市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突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齐文化在淄博市“两创”工作中的龙头地位;明确了实施齐文化研究阐释、齐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齐文化教育普及、齐文化传播交流、齐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齐文化人才培育等“六大创新突破”;明确了要着力落实以发掘、保护、发展齐文化为核心的24项工程。

  在临淄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李建华看来,这不仅有利于提升齐文化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形成全社会合力推进齐文化“两创”突破的大格局,对临淄区在齐文化“两创”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也是一种肯定。

  作为24项工程之一的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工程日前迎来重大进展。结合考古结果,公园将根据齐国故城的特点,从15.5平方公里的保护范围内选取宫殿、冶铸手工业等10处遗址先期开放。工程子项目之一的齐景公墓殉马坑保护展示项目也将于今年下半年对外开放,目前已完成展馆主体的80%。

  “对于一些还埋藏在地下,没有经过考古发掘的遗址,我们会通过多媒体手段,AR、VR等数字科技,进行历史场景的复原和展示,让游客能够更深入地了解齐国的历史和文化。”临淄区文物保护中心副主任于焱介绍。

  临淄区坚持多点连接,多向发力,让齐文化浸润现代生活:连续举办18届齐文化节,展现出齐文化愈加强劲的影响力;国内外展演3000余场、参加多档知名综艺节目,临淄蹴鞠表演队展现了蹴鞠的文化源流和精湛技艺;多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入学升学礼,让齐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实现穿越两千多年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