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重思中学与西学路径问题”学术研讨会暨《中学与西学——重新解读现代中国学术史》新书发布会线上举办
发布日期: 2022-05-17 浏览次数:173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孔子研究院
2022年5月15日上午,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和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孔子研究院共同主办的“重思中学与西学路径问题”学术研讨会暨《中学与西学——重新解读现代中国学术史》新书发布会在线上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郑州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孔子研究院的学者参会,《光明日报》《中华读书报》《人民论坛》《社会科学报》、澎湃新闻、儒家网等媒体代表参会。中央编译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郗卫东出席活动并作会议致辞。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余治平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朱清华教授及中央编译出版社副总编辑贾宇琰联合主持,对中学与西学的路径问题以及现代中国学术命运、中国文明的走向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新书发布”环节,郗卫东社长表示,从多年前出版方朝晖教授的《“三纲”与秩序重建》到今天出版《中学与西学——重新解读现代中国学术史》,出版社一直关注中学与西学的主题,这与出版社“思想文化的摆渡者”的宗旨紧密契合。他简要介绍了图书的编辑出版工作及出版后获得的社会反响,表达了与专家学者并肩携手更好推动中国的学术出版,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话语体系做出努力和贡献的愿望。新书作者、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清华大学方朝晖教授表示,有感于该书首次出版后有待改进的地方很多,而学界在相关问题上有了很大进展,加之认为中学与西学的话题仍然重要,因此决意出版《中学与西学——重新解读现代中国学术史》的修订增补版。
在“学术研讨”环节,与会专家主要围绕“中学与西学差异”“现代中国学术的命运”两个专题展开讨论。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北京大学哲学系吴飞教授,郑州大学哲学学院王路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朱清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任锋教授、姚中秋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余治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贡华南教授、朱承教授,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曾亦教授,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翟奎凤教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曾振宇教授,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孔子研究院路则权副研究员,《原道》杂志主编、湘潭大学碧泉书院陈明教授等专家学者作了重要发言。专家们充分认可方朝晖教授将中国学术界从晚清、民国一直到今天在接受西学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所作的细致深入的研究,肯定了他对于中西学术传统性质不同但可以并行不悖的基本判断,认为其研究对于中国学术正本清源提供了一种可能的维度,并对他长期以来坚守的学术自觉和人文关怀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大家针对译名的误读、是然与应然、求是与求知、学术史界定等问题提出商榷意见,并就中国学统的重建、寻求中西学术及文明背后的共同价值等重要议题提出了各自见解。
最后,方朝晖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回顾了自己从西学转入中学的心路历程,分享了最初的动机是为了真正学到古人安身立命的信仰和功夫。他表示自己对于中西学术关系的基本立场是,在认清中西学人千百年来学问追求背后的精神世界及中西学统差异的基础上来进行碰撞融合。认真回应了各位专家提出的不同意见,表示了虚心的接纳,他表示,“今天我们在现代中国学术若干重要问题上正本清源,回到中西文明的根源,是为我们今后再出发找到更好的出发点,这正是我这本书的基本思路。”
《中学与西学——重新解读现代中国学术史》以哲学、本体、ontology、辩证法、形而上学、宗教、伦理学等西方学术范畴为例,通过深入梳理这些概念在西方语境中的本来含义,以及它们在近代中国被引入和误读的过程,对于近代以来普遍盛行的、用西方学科体系及学术范畴来重新整理中国传统学术(特别是儒学)这一过程进行了深刻检讨,并提出了一系列质疑。与一般的哲学论著不同,该书立足反思现代中国学统问题,关切学人的精神世界,是一部带着问题意识、具有强烈现实关怀的学术论著。
此次线上会议在Bilibi和腾讯视频同步直播,网友在直播间评论区积极呼应专家观点,交流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