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爱的语言,家庭关系密码》线上直播顺利开播
发布日期: 2022-05-05 浏览次数:99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孔子研究院
2022年5月3日,孔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杨富荣主讲的家庭教育讲座以线上直播的形式顺利开播。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爱的语言,家庭教育密码》。
杨富荣从心理学的角度切入,结合传统文化,讲解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讲座中提到,中国思想中“天人合一”的理念,是养育孩子的重要指引。养孩子就像种庄稼一样,孩子这颗幼苗种在家庭中,父母所营造的家庭氛围,就是孩子成长的土壤。很多人养不好孩子,是因为把注意力过多放在孩子身上,而没有协调好夫妻关系,也忽略了自己的成长。
“物有本末,事有始终。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夫妻是家庭中的首要关系,《中庸》有言:“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妇,及其至也,察乎天地。”因此,要用心、用爱经营好夫妻关系。只有夫妇和睦,事业才能顺利,孩子才能更好地成长、成人,社会才能和谐。
最后,杨富荣以孔子研究院的“明先”“觉未”亭为切入点,建议大家站在自己家庭的转折点上,牢记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使命,活出自己的价值。当父母成为孩子的榜样时,教育就简单了,亲子关系就顺畅了。人要不断反躬自省,儒家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中修好自己的身与心,是起点,是核心,是关键,是根本。
讲座进行了2个多小时,近千名观众收看直播。此次线上直播,是传统文化与现代家庭教育理念相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