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中学与西学:重新解读现代中国学术史》出版
发布日期: 2022-04-11 浏览次数:151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hjj

近日,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方朝晖编著的《中学与西学:重新解读现代中国学术史》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

希腊以来一开始以哲学为代表,后来发展为包括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西方学术,从根本上代表了一种与中国古代学术迥然不同的学术传统。无论是中学原有的分类体系,还是西学今天的学科体系,都有其各自的合理性;无论用西方学科体系来肢解中学,还是用中学概念范畴来衡量西学,都是值得怀疑的。通常所谓中、西学术之异,并非同一种学问传统内部的思维差异,而是两种不同学术传统之间的类型之异。迄今为止,国人对西方学术传统的本质特征仍然相当隔膜,对西学与中学的关系仍存在理解与定位的严重问题。本书深刻检讨近代以来普遍盛行的、用西方学科体系肢解中国学术以及用西方概念范畴来整理中国学问的过程,并对中学与西学关系、中国传统学问主流即儒学的现代歧路以及当代中国学统重建等重要问题进行反思和总结。

本书是在作者原著《“中学”与“西学”——重新解读现代中国学术史》2002年旧版基础上增补、修订而成,分为上、下两编及附录,其中上编主要讨论了哲学、本体、ontology、辩证法、形而上学等几个基本哲学范畴,它们在近代中国的含义变化,学人们如何对此缺乏自觉,含义曲解背后隐含的国人对西方学术传统的误解、对中国学术传统的抛弃以及相关的当代中国学术问题;下编主要讨论了儒学是不是哲学、儒学是不是宗教、中国古代有无伦理学等涉及中国传统学问的定位、当下流行的学科体系的合法性以及如何看待新儒家在处理中学与西学关系上的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