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科研动态 >
《儒家传统文化浸润宗教的历史考察与当代实践研究》获山东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22-02-21 浏览次数:164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陈以凤

近日,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公布了全省统战调研宣传工作优秀成果与先进单位名单,孔子研究院齐金江研究员与济宁市委统战部共同申报完成的《儒家传统文化浸润宗教的历史考察与当代实践研究》课题荣获2021年度“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近年来,孔子研究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落实“四个讲清楚”,努力推进儒家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儒家传统文化浸润宗教的历史考察与当代实践研究》是推进儒家文化“两创”的一项重要成果。报告深入考察了儒家传统文化浸润宗教的历史,进行深刻的义理分析;结合济宁地区的典型案例,概述了儒家传统文化浸润宗教的当代实践,剖析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并从实际出发,提出今后关于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促进宗教中国化的对策与建议。

儒家学说作为思想道德教化体系,在各宗教的中国化进程中不断汇合交融并历久弥新;在新时代“大统战”的视域下,我们需要总结把握儒家传统对宗教中国化的作用机理、发展规律,经世致用,进而探索新时代宗教中国化的实践路径。该课题研究坚持历史与现实相统一,论证深入,对于推动宗教中国化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孔子研究院高度重视儒家文化的传播、弘扬工作,近年来积极与济宁市委统战部合作,推动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的研究,由齐金江研究员牵头与济宁市委统战部共同完成的《儒家文化与伊斯兰教中国化——以济宁的实践为例》《文化浸润视域下伊斯兰教中国化实践及路径研究》已分别荣获2019年度、2020年度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