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党建工作 >
孔子研究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发布日期: 2021-12-23 浏览次数:63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刘艺

12月22日下午,孔子研究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委员、副主任刘皓作专题宣讲。报告会由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米怀勇主持。

刘皓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主题,从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释宣讲。

 

刘皓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学习总结党史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目的都是号召全党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坚定历史自信,自觉坚守理想信念。放眼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历史,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的国家才彻底改变了积贫积弱的面貌,向着现代化目标迈进;我们的民族才彻底从沉沦中奋起,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的人民才彻底摆脱倍受剥削压迫的地位,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的成就和贡献不仅是历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要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团结统一是党和人民的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全党要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必须坚持对党忠诚,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树立大局观念,在讲政治讲原则讲党性的前提下,还要讲包容讲风格讲感情。要坚定担当责任,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清醒认识到,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艰巨而伟大的社会革命,必须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高度重视和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要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新时代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不要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我。全党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的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以伟大的社会革命促进伟大的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刘皓强调,要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孔子研究院贯彻落实“两个结合”、推动文化“两创”的强大动力。贯彻落实“两个结合”、推动文化“两创”既是学术研究必须坚持的总方向、总要求、总遵循,也是很好的方法论。学术研究要与现实结合,体现时代价值,做好落地转化。要推出更多有价值、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打造孔子研究院金字招牌,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更大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