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 >
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项目建设务虚会在孔子研究院召开
发布日期: 2014-12-26 浏览次数:61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2014年12月24日上午,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项目建设务虚会在孔子研究院召开。市政协主席赵树国、副市长吴霁雯出席会议并讲话。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大友主持会议。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汉久,浙江传媒大学教授杨大伟,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以及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学院、孔子研究院的有关专家学者近30人参加座谈。

       会上,赵树国主席传达了国家汉办许琳主任来曲阜实地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以及济宁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建设的意见。指出,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领济宁市文化建设和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必须全力以赴抓紧抓实。基地地处曲阜,又是孔子学院总部的体验基地,一定要突出神圣感、系统性和准确性,要善于去粗取精,下大气力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做好文章。

       与会专家对孔子思想的核心内容进行了梳理,认为要正本清源,突出主线;对内容设计提出了建议,认为不能仅局限于文化的表层,而应上升到思想和哲学层面进行深入阐释;对文化在大众中的传播性进行了探讨,认为在充分尊重学理性的基础上,儒家文化的视觉体验和交互设计要多接地气,多做沟通,同时,还就泛文化展示、跨文化平台建设、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议责成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牵头,分别就孔子思想体系的梳理、儒学发展史、文化遗产在基地建设中的作用和泛文化展示等四个方面的问题进行系统阐释策划,形成意见后报市领导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