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温海明新著《坛经明意》出版
发布日期: 2021-08-25 浏览次数:82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近日,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海明新著《坛经明意》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

 

 

《坛经明意》一书通过笺注形式解读《坛经》的哲学思想,基于《坛经》哲学的古意,从“空有之意”的角度,指出“《坛经》虚无主义”和“六祖虚无主义”在禅宗哲学国际化过程中的危害性。该书参考了大量的英文《坛经》译文和禅宗研究文献,试图从中西比较哲学和比较宗教学的角度建构现代化的中国禅学,介绍中国禅宗哲学,进而希望在世界范围内重建起对以《坛经》为中心的中国禅学及相关的中国哲学经典、思想和文化的温情与敬意。此外,全书从“空有之意”的意本论角度阐发《坛经》义理,让人耳目一新,有相当的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