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普及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普及 >
每日一讲•“孔子文化大讲堂”正式开讲
发布日期: 2014-07-12 浏览次数:195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2014年7月12日,由孔子研究院主办的“曲阜朝圣行——孔子文化大讲堂”在曲阜游客服务中心隆重开讲。首讲嘉宾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主讲题为《我们距离孔子有多远》的学术讲座。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学院、孔子研究院的师生员工,以及来自济宁、曲阜等地的文化、教育、旅游、企业管理、新闻媒体等各行各业的国学爱好者300余人到现场聆听。孔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翠主持了首场讲座。

       讲座中,杨朝明紧扣“我们距离孔子有多远”这一主题,结合多年的研究经验,从孔子所处的时代及其使命、孔子思想的重要贡献和永恒价值、古今对孔子思想的误解等方面进行了解读,从君君臣臣的纲常,授受不亲的礼教,父为子隐的回护,女子小人难养的轻慢,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的爱有等差等方面进行了正本清源的辨析。他认为,孔子思想属于他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孔子思索的是人性和人的价值,它属于过去并映照着今天和未来。杨朝明教授的精彩报告让现场听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获得了国学知识,享受了一份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

       “曲阜朝圣行——孔子文化大讲堂”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首善之区的历史使命而打造的孔子思想及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平台,是以旅游产品为载体实现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创新之举,目的在于通过文化空间的塑造,提升游客文化体验,真正将曲阜打造成中华儿女精神家园和国际旅游圣地。“孔子文化大讲堂”由孔子研究院、曲阜市旅游局联合主办,孔子研究院儒学会馆和孔子旅游导游公司共同承办,于7月12日开始持续到7月底,每日13:30-14:30定时开讲。孔子研究院、曲阜师范大学等学术机构的知名专家教授将依次登台,为广大游客和市民们呈现精彩纷呈的儒家思想讲座,力争以优秀的传统文化陶冶游客,以优秀的道德实践引导游客,将游客们的曲阜之行打造成“洗涤心灵的道德之旅”。届时,我院特聘研究员宋立林教授,路则权博士和助理研究员李翠将陆续在“孔子文化大讲堂”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