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科研动态 >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曲阜儒家石刻文献集成”顺利结项
发布日期: 2021-07-05 浏览次数:83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房伟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验收结果,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曲阜儒家石刻文献集成”(13AZD025)顺利结项。

杨朝明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曲阜儒家石刻文献集成”于2013年获得立项。在杨朝明研究员带领下,通过课题组全体成员六年以来的辛勤工作,圆满完成了项目研究计划。先后出版《曲阜儒家碑刻文献辑录》共5辑,在《孔子学刊》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1篇,完成硕士论文2篇,完成博士论文1篇。

最终成果《中国曲阜儒家石刻文献集成》共计170余万字,收录碑刻628块。在准确著录碑文之外,注明立碑年代与碑刻尺寸,有对前人金石学著作的校勘,有注释和解读。不仅较为全面地反映了历代著录情况,指明了前人的释文错误和标点错误,而且还对碑刻的儒学价值与史学价值等有所阐发。《导论》部分则简要阐述了曲阜历代碑刻的状况及其文献价值、文化意义等,是研究曲阜碑刻、认清其地位的重要参考。在成果的最后,对已经整理、研究的碑刻,做了“索引”;对其他一些曲阜碑刻,进行了“存目”。可以说,本项目所取得的成果,是目前为止,涉及曲阜碑刻数量最多、释文最为可靠、研究相对深入的,这也为以后进一步的充实、完善,提供了基础。

该项目以曲阜碑刻为依据,结合多种传世文献,研究清楚过去的儒学状况,不仅具有学术价值,也有现实意义。这对于当前的文化建设,对于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文化向心力,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认清过去的传统,提倡儒学身体力行的观念,能够提升当代人的道德境界,推动当代社会的平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