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讲坛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春秋讲坛 >
2021年春秋讲坛第三讲 林存光:《思想史上的“学派”现象》
发布日期: 2021-05-18 浏览次数:122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张海涛
    5月18日,春秋讲坛2021年第三讲(总第一百零八讲)在孔子研究院举行。山东省泰山学者、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林存光主讲《思想史上的“学派”现象》。山东省泰山学者、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海明及其团队成员,山东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及社会国学爱好者40余人聆听了讲座。济宁市尼山学者、孔子研究院副研究员路则权主持了讲座。
    林存光分析了历史上不同党派、学术思想流派、宗教教派形成、演变与发展的过程,提出不同的时代背景在其学派形成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解释了派别与宗派发生的原因,同时表示,我们应当以包容的态度研究这些派别。
    在此基础上,林存光就学术思想的流派进行解答。他认为,学派是中外思想史和学术史上的正常现象。学派的形成需要具备以下条件:一是要有“学”,即要有原创性的学术思想,不是一般性的创新思想,而是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的学术思想,能够形成系统的学理和学说,对那个时代学术思想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起到引领性作用。二是要形成“派”,即得到一些人的认同,形成志同道合的学术共同体。三是要有标识,即要有不断创新的学术成果,这个学派才有生命力。并以“刘泽华学派”为例进行了具体分析说明。
    林存光的演讲引起了在座学者的广泛共鸣和深入交流。温海明结合自身的研究,分享了自身研究理路的形成。也有学者从管理学实践角度,讨论了科学学派与人文学派的关系。大家一致认为,学派对推进学术有重要作用,要有“宗主”,既要立足自身的研究理路、观点,又不可有“门户”,要兼容并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