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与中小学经典教育”座谈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5-13 浏览次数:154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卢巧玲

5月6日-7日,“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与中小学经典教育”座谈会在尼山黄济学馆举行。来自韩国檀国大学、北京人文研修学院、台湾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孔子研究院等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首期《论语》研习班成员,尼山学者核心团队成员参加了座谈会。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济宁市尼山学者、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授于建福和曲阜市传统文化教育中心主任房立祯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强调,“中华经典诵读”是培根铸魂的奠基工程,中小学是经典诵读的主场,《论语》无疑是需要诵读的核心典籍,希望在师资,故有必要持续推动《论语》研习。山东师范大学原常务副书记刘示范教授强调,推进“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是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迫切需要,中小学及幼儿园经典诵读是基础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传承者自身需要多些经典涵养。韩国檀国大学教授金周昌、北京人文研修学院国学院院长蔡恒奇、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朱荣智等作主旨发言。首期《论语》研习班成员作主题发言,表示应整合经典资源,将经典文化精神融入基础教育,并就中小学经典诵读“读什么”“怎么读”“如何融通”及读本编写等关键问题,作了深入探究。

本次座谈会以孔子研究院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的首期《论语》研习班学员为主体,约请相关人士参与,意在贯彻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中再次提出的“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总结“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在中小学初步实施的经验,推动中小学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有效实施。座谈会时值首期《论语》研习班开启一年,研习班成员以《论语》诵读、书写、背诵、解读及研学体验为案例,探讨了核心经典研习的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