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泰山学者“自然与人伦”工作坊举办
发布日期: 2021-05-11 浏览次数:109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刘晓霞

5月8日-10日,泰山学者“自然与人伦”工作坊在孔子研究院举办。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北京大学礼学研究中心主任、哲学系教授吴飞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图宾根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吴飞教授泰山学者核心团队成员、孔子研究院青年学者等近20人参加。

自然与人伦是中国礼乐文明的核心观念,也是西方文明极其重要的一个问题。与会学者从中西文明比较的视野,在不同思想领域展开交流碰撞。探讨的议题既包括先秦和汉代的太一哲学和祭祀、郑玄对“礼”字训释和鲁礼的阐释、宋明理学中的人伦问题、清代易学与西方数学的传入、顾颉刚在民国时期对宗教问题的思考、当前村庄礼仪实践的田野报告,也包括柏拉图终末神话中的轮回转世、中世纪的自然哲学、莱布尼茨的最好世界、韦伯对兄弟之爱的思考,等等。

“自然与人伦”工作坊由孔子研究院礼乐文明中心、北京大学礼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吴飞教授及其团队具体承办,既研究交流了不同文明中关于自然与人伦的有关问题,也探讨了人伦问题的现代转化以及礼乐文明在时代背景下的继承和发展。

工作坊举办期间,孔子研究院副院长、礼乐文明中心副主任刘续兵与吴飞教授就学术活动开展以及双方的合作方式进行了探讨交流。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相关领域的研究、交流与合作,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