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国承彦出席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1-04-22 浏览次数:118 来源:中国孔子网 作者:中国孔子网

4月20日,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和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国承彦,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中共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董波等领导和嘉宾、学者及主流媒体代表出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新闻播音部主任康辉主持发布会,并与嘉宾进行互动交流。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右)讲述“一带一路”年度汉字与“尼山”

国承彦向与会嘉宾和媒体介绍了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工作成果。她说,儒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干,一直以来随着文明的交流走向世界舞台。“一带一路”是传承和弘扬以儒家文化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径。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好交往,满足沿线国家人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学习与喜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在已出版中英、中德、中法、中俄、中韩、中日等6个语种版本《论语》的基础上,加大力度策划了“一带一路”《论语》译介工程,陆续翻译出版蒙古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捷克语等5种语言的中外文对照本《论语》,搭建起“民相知、民相亲”的文化桥梁,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未来,我们将持续抓好“一带一路”国家《论语》译介工程,助推“一带一路”国际人文交流基地建设,面向全世界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的青年汉学家,培养国际人文交流的新生力量,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员赵江林,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教授黄天树,外文出版社国际传播专家大卫•弗格森,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原副司长、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语言文字规范普及与传播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世平,分别从“汉字文化”和“一带一路”研究视角,对“合、驰、济、安、长、通、韧、互、同”9 个候选汉字进行了专业解读和推介。最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开启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仪式

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正式启动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 8 周年。从 2016 年起,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联合“一带一路”和“汉字文化”研究领域的权威机构、知名专家学者发起并举行“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旨在用一个字阐释“一带一路”倡议的深蕴内涵,加深对“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路精神的认同。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旨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创新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一带一路”沿途国家的文化交流、文明互鉴。

据悉, 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盛典将于5月15日在济宁曲阜尼山圣境举办。届时,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也将推出“《论语》译介工程”的最新成果。